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至網路: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25/15e5177560ef4033b65fb2d4638a050c.jpeg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他的90歲大壽之際(8/30)宣布,他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買進日本五大公司,大約5%的股份,總投資金額高達到62億多美金。這五間企業分別為伊藤忠商事、丸紅株式會社、三菱商事、三井物產以及住友商事株式會社

 

他買入日本這五家企業的主業,除能源、金屬礦冶、原物料之外,也跨足食品、紡織、機械等領域。之前巴菲特自己也投資礦業公司跟購買輸油管線。這一部分我們可以關注,倒底巴菲特看到了甚麼?從他的投資布局,到底他看到了甚麼?所以這樣布局。

 

我們從上面這5 家公司的主業,可以觀察到,這些都是屬於抵禦型產業以及抗通脹性資產。甚麼是抵禦型的產業?甚麼又是抗通脹性資產?

 

抵禦型的產業主要是可以抵禦經濟不景氣,在經濟不佳的環境下,影響比較少的產業。當然景氣好的時候,他也不會有超強的反應。如果大家有印象,今年疫情開始的時候,我在臉書上建議大家要做一些抵禦型產業(股票),當時許多人不知道甚麼是抵禦型,我解釋了就是類似公用事業,或是民生必需產業,也就是無論經濟景氣如何都得花、都得繳錢的產業。我之前舉例像是電信公司,經濟再不好,你還是會用手機,還是會繳手機費的,石油價格再怎麼跌,輸油管線的傳輸費用還是要錢(類似過路費)。景氣再不好總得活下去,食物總得吃,肉類、糧食還是得消費。

 

前幾天網友跟我說,他是做雲處理的,他說雲儲存跟雲處理也算是這類抵禦型的資產,現在雲端收費已經改成月費型態,因為放在雲端的資料,每個月收月費,你不會因為經濟不好,雲端上面的數據不管它了,雲儲存的相片(很多人會把相片資料儲存在雲端),這類都是屬於類似概念的抵禦型產業,經濟不好還是得付錢。

 

 

甚麼是抗通脹資產呢?也就是通貨膨脹來臨的時候,因為貨幣會貶值,購買力會下降,而抗通貨膨脹的資產價格也會跟著漲。這類資產就是屬於價值錨定的資產,我之前說過價值錨定跟價格錨定的理論。價值錨定了,那價格會隨著市場貨幣貶值,讓價格上漲。因為錢不值錢,所以一些原材料,一些礦業金屬,這類的相關產品因為價值錨定,價格會隨貨幣貶值而價格上漲,這也就是我之前獨排眾議說房價會漲的因素。因為蓋房子需要這些原材料,材料貴了,重置成本變高了,房價下不來。

 

從巴菲特投資日本這五大企業跟過去投資礦業企業以及購買輸油管線,也就表示巴菲特也預期在經濟不確定加上未來可能有通漲的隱憂。因此才會選擇投資了這類抵禦型產業以及抗通脹的資產,而正好也呼應了,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幾周前說到為了振興經濟,扶植就業市場,可以接受適度性的通貨膨脹。

 

然而以目前的整體經濟狀況,美國的通貨膨脹還維持著溫和上漲,其實過去這幾年時間,記得在2017年川普總統上任得時候,美國貨幣政策進入資產負債表表縮,又加上2017年川普稅改,還有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但為什麼美國股市還是如此強勁?

 

美國的實體經濟卻是歷年來少見得好,疫情發生之前就業市場屢創佳績,但是為什麼通貨膨脹卻沒有隨踵而來跟著發生呢?

 

是因為從2018年開始石油價格從相對的高位持續下跌,我經常說石油漲跌對物價的敏感度是很強的,我經常舉例種菜需要石油。因為萬物的生產、運輸都需要用到石油。關於石油這個話題我都可以講好幾集呢,今天不深入講這個話題,我們還是回到主題。所以這幾年石油價格下跌抵銷了一部分刺激物價上漲產生的物價波動,反而讓物價相對也跟著維穩。因此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幾年美國的通貨膨脹問題不大。當然物價跟經濟的發展不是單一石油這個因素就能解釋得,經濟跟通脹是一個立體面的,不是點跟線,請大家不要誤會,這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不是絕對的原因。

現在環境有所改變,美國疫情期間,聯準會一開始是利用寬鬆貨幣政策,利用降低利息來緩和經濟受到的衝擊,現在利率可以說是歷史相對低點了。當時貨幣政策出台後效果不佳,政府緊接著提供經濟援助計畫,陸陸續續提供了3兆美元的經濟援助,當財政政策以及貨幣政策同時出台下,美國現在市場上的游資一堆。這也是大家看到了過去這幾個月,美國股市屢屢創新高,為什麼股市上漲的因素了。

 

目前石油價格是歷史油價中處於相對低檔狀態,未來當實體經濟正式復甦,那通貨膨脹一定會重現。這是指日可待的,如果大家有追蹤我的臉書,應該會知道幾個月前,當疫情來臨的時候後,我可以說是少數,在公開臉書上發表V型反轉,在3月24號就提出,可能是拐點出現了,不要再殺出股票。我能斷定股市出現轉折點,將會是V型反轉的其中一個觀點,就是因為我預期資金效應,並且會造成通貨膨脹,因此股市將會跟著上漲。

 

當然就像我說的,當如果通貨膨脹來的時候,選擇投資於價值錨定類資產,持有的是抗通貨膨脹的資產,例如原材料,金屬、礦業、石油等這類資產,也會因為價值錨定在通貨膨脹期間,讓價格隨著貨幣貶值水漲船高。

 

當然如果想好好利用通貨膨脹,可以同時利用價值錨定與價格錨定等兩手策略

 

關於價格錨定,這個時候非常適合負債投資,因為貸款這時候是價格錨定,當因為貨幣貶值會產生價值減損。但是記得貸款出來的錢,不是拿來花掉,而是拿來投資這些價值錨定的資產。

 

一漲一消的狀況下,財富就容易上來。但是我還是提醒一下,財務這樣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財務沒有你想的這麼容易,財務是立體的,不是點跟面。再一次強調一下,叔叔是有練過的,如果初學者,請不要自不量力,不要模仿,免得造成傷害,叔叔可不負責,你們得自己負責。(免責聲明,以上是個人主觀解讀,讀者需要自行判斷,不是也不能做為個人投資或財務上的建議)

 

 

還有一點就是關於石油的部分,如果之前有買石油類資產的朋友,我之前有提醒大家買股票一定要看財報,如果財務狀況不佳的,千萬不要碰。然而以我的預估,這一兩年石油類的資產價格應該不會大漲,除非有戰爭。不然如果沒有意外,石油類的資產,可能會比較慢漲上來。雖中長期還是會漲,但是短期內不會大漲因為如果短期內石油大漲,會讓美國聯準會很難操作。石油有傳導效應,石油一漲價就容易造成快速通脹,那聯準會在還沒有確認經濟已經完全復甦,這時候如果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那就需要運用緊縮貨幣政策,就會讓還未站穩的經濟,面臨衝擊,這樣很難操作,因此我認為石油在短期內,除非有戰爭(軍事或是經濟)不然石油價格短期內應該會維穩一段時間。

 

現在大家是不是看懂了巴菲特就是看到了這一點,所以他做了超前佈署,預防通脹來臨。而你呢?你做好準備了嗎? 你自己理財方面的超前佈署是甚麼呢?有哪些計劃呢?

 

如果你看了這一篇文章覺得有幫助,請你幫忙轉發連結,希望大家參與我的讓愛傳出去活動,幫助更多的人認識了解正確的金融與理財的知識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