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 https://www.m2mology.com/wp-content/uploads/2014/01/Strategy-compass.png

上一集最後我們提到了主守跟主攻的兩種投資方向,我們回顧一下,屬於保守型的,可以選擇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進行投資,可是用資產配置的方式,收益率普遍不佳,雖然主流教育稱他為投資組合,但是正確的名稱應該叫做保本組合,我在上一集中有解釋過,大家可以回頭再去看一遍

 

但如果起步已經晚了的人,需要運用較高的投資報酬率,才可能去追趕已經逝去的時間。因此提高收益率就至關重要,我們今天接著上一期的內容繼續來談一談交易策略。

 

照慣例我們先把總結出來提供給想要內容精簡的朋友

 

今天這一篇內容的重點,主要在談如果希望提高收益率,那最好的方法就是需要把風險集中,並且提高投資能力與技術,這樣才能把收益率提高。

 

關於提高收益的交易策略可以大致分為,左側與右側交易,還有一種叫做全方位全時交易,不同的交易策略各有其優缺點,也各有其適用的條件。

 

左右怎麼分呢?簡單的分法就是按照波谷(trough)來分,甚麼叫做波谷?就是股市或是投資商品的價格,有漲有跌,就像海浪一樣,波浪有高有低,因此有波峰、跟波谷。通常在波谷的左邊就開始進行投資布局的,我們稱為左側交易,所謂的進場布局,就是開始投資,開始交易,通常在波谷的右側開始進場投資布局的,我們叫做右側交易,如果是全方位全時交易,就是隨時都可以進行交易

 

我們很快歸納這些交易策略的重點與適用者

 

左側交易適用於散戶,但是要注意風險與資金管理

右側適用於專業的投資人,要注意的是投資的專業能力與時間上的管理

然而全方位全時交易,他的適用對象是傻子,也稱為傻瓜投資術,是目前所有投資理財教育的主流,要注意的是看甚麼時候變聰明。

 

傻瓜投資術,真如書上寫得如此神奇好用嗎?傻瓜投資術其實就是所謂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這套策略在主流理財教育市場存活了30多年了。至今仍有很多的書籍文章大力的吹捧,但是如果這麼神勇,那全天下就不會有窮人了。也不會有投資失敗的人了。

 

投資的攻守策略、風險管理的能力、投資技術的實力、資金管理的掌握、實戰經驗的積累,是直接影響最終的收益成果。

 

以上是今天內容的精華總結,喜歡精簡的朋友,可以先行離開,我們繼續開始Hans阿婆碎碎念時間,我來展開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投資靠的是風險管理、降低風險才能產生報酬的,不是靠分散風險,分散風險也就降低收益了,所以要看你投資的目的,是要保本?還是要收益?

 

我在上一集Part 5 中提到,如果按照資產組合原理,我這個年紀應該資產配比是55分。50%放在穩定安全波動性小,收益性較低的投資工具,50%放在波動性大,成長率高的投資工具,但是實際上目前我的資產組合是2:8,為什麼我敢這樣操作?很多人不懂為什麼我敢炒底。如果是臉書上的長期追蹤我的紛絲好友,應該印象很深,今年的投資可以說是大獲全勝,疫情一開始我叫大家下車快跑,甚至在股市下跌的過程中投資反向ETF賺錢,我更在今年3/23號美國股市最低點的隔天3/24號,就說了股市應該開始反轉了,我更在4月初開始炒底,我想走過必留下痕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臉書上去看,但是我年紀大了不是應該保守嗎?為什麼我還敢衝?

 

如果有一直追蹤我臉書或文章的朋友,應該經常聽我講理財理的不是財,理財理的是風險,坊間所有談理財的人,都是先講投資收益,都講怎樣投資獲益,買甚麼賺錢,又經常看到媒體,小資女投資小白誰誰誰,N年獲利幾百萬、幾千萬,簡單投資 XXX,輕輕鬆鬆年化報酬率20%。多數談的理財理的是財,理的是金融商品,你應該從來沒聽到,理財理的是風險這樣的說法,我是第一個努力在推廣這樣理念的人。

 

要想投資收益提高就需要把風險管理好,如果風險管理不好,你很難投資成功的。我建議大家去看我的一篇專題,叫做從倖存者偏誤理論( Survivorship bias)來看財經文章導讀,這一篇文章很重要,我希望大家都去看,我強烈推薦一定要去看,如果你想要把財理好,你需要知道怎樣閱讀資訊。我這裡就不花時間去說明。

 

 

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話,很多人投資失敗的原因是,在投資前沒有做好風險評估,當風險發生的時候,必須要賣掉手頭上持有的部位,而這時候往往都是賣在不恰當的時機。

 

你看連巴菲特也一直強調投資前要做好風險評估,但是我想問問大家,誰在投資前做了風險評估?

 

 

我常說風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他在哪裡,任何理財行為、任何金融商品都有其風險,然而要看你是希望如何來面對風險與管理風險,你可以選擇用分散風險的方式,用賺來的錢去彌補虧的,讓兩種不一樣的工具,這個漲,那就跌,那個跌,這個就漲,用收益去彌平風險損失,這不需要花太多腦筋,也不需要太多技術,但是收益也當然因為拿去彌補了損失,所以收益也就不會大起,當然也不會大跌。這就是所謂的分散風險論,屬於投資組合這類的論述,更多的細節,請回去看PART 5裡面有詳細說明

 

所以如果你是屬於主守型,保守型的網友你可以考慮用資產配置的方式來規劃。

 

但是如果你希望提高收益,那就需要把風險集中,並且同時提高投資的能力與技術的水平,把風險管理好後加上技術才能真正的收益提高。

 

今天這一集我們要來談一談,三種交易模式,一種叫做左側交易,一種叫做右側交易,另外一種叫做全方位全時交易。

如果你是屬於主攻型,積極型的網友你可以選擇右側交易模式,但是如果你介於中間,屬於守中待攻型,可以承擔部分風險,穩健型的投資人,你可以選擇左側交易模式,當然目前主流的財經教育市場還有一個全方位的交易模式,叫做傻瓜投資術,不需要分左側還是右側,他可以全方位全時的交易策略,隨時隨地都可以進的交易策略。

 

不同的人、不同的經驗、不同的能力要用不同的方法進行交易,今天跟大家分享三種交易模式,這三種交易模式適用不同的人,用的好,提升收益率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來跟大家談一談是哪三種型態的交易模式。

 

左側交易、右側交易、全方位交易

 

甚麼是左側交易?甚麼叫做右側交易?股市是不斷的再循環,從復甦( recovery)、擴張(expansion)、高峰(peak)、收縮( contraction)、衰退(recession)、谷底(trough)

 

所謂的左側交易是從衰退開始進場投資,開始建倉,此時股市是一路下滑,左側交易就是越跌越買,有一種說法叫做 buy the dips

 

右側交易是從復甦開始進場投資,當股市確定反轉向上後,開始進場建倉布局,股市確定反轉了才進場投資,當股市突破上漲阻力線了才開始進場交易,所謂的阻力線又稱為壓力線  resistance line,他是一條線,一條隱形的線,就是從技術分析,(阻力線有很多種分析方式,這裡先不展開),股價來到了這個阻力/壓力的價位,會漲不上去,股價會回跌進行整理,因此如果股價突破這個阻力線,表示市場情緒激昂,他也有一種說法叫做  buy break,所以股價有可能會進一步大漲。這是大多數的投資人喜歡的投資方式。

 

這兩種交易策略各有優缺點,哪一種比較好呢?

 

左側交易的優點是成本會越來越低,當跌的越深買的越多,這樣的成本會不斷的降低,你的建倉部位已經完成,當股價一但反轉向上,很容易就能賺到超額利潤,因為你的成本是貼近最低點。投資者心理素質的要求比較高,

但是左側交易的缺點是萬一看錯了,一路買,子彈不夠,籌碼的配重錯誤就會卡住,萬一金流斷裂,將會損失慘重。心理承受壓力比較大,

 

 

右側交易的優點是股市價格往上,買入的股票馬上就能看到收益,心理的壓力比較小,股價隨著股市上揚,資產也跟著上漲,對投資人來說,不會承受壓力,投資者心理素質的要求不需要太高,是大多數人喜歡用的方法。

右側交易缺點就是當越漲越買,成本會急速上升,也就容易追高殺低,因此賠錢的機率很大。因為成本不斷上揚,獲利的空間就會被壓縮。如果手腳不夠快,就很容易不小心住進套房裡。因為獲利空間被壓縮,一個大跌可能就接近成本。一般人惜售的情況下,很容易就住進套房。

 

右側交易,交易成本高,技術專業要求高,時間成本低,心理素質與壓力比較小

 

很多散戶習慣跟喜歡右側交易,說實話,右側交易所需要的技術分析能力要非常的強,可是一般人的技術分析能力不佳,卻習慣使用右側交易,所以會死得很慘。

 

左側交易,交易成本低,技術專業要求比較低,時間成本高,心理素質與壓力比較大。

我個人的經驗是左側交易是比較容易獲利,左側交易需要的是心理素質,跟資金管理的能力。只要心理素質夠,資金管理能力夠,要獲利是很容易的。

 

先看看你自己是想要左側交易還是想要右側交易,很多人應該沒有把問題釐清楚,一股腦只想著投資,但是連基本投資市場的交易型態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會賺錢。不同的交易策略用的方法是不一樣的,不同的交易型態所要學習的東西跟配套也是不同的。我常講殺雞不要用牛刀,殺牛不要拿雞刀,殺雞用雞刀,殺牛用牛刀,哪個市場型態就得用對該市場的配套知識與技術,才有可能會賺到錢。但是很多人連基本的分析都沒有,怎麼可能能賺到錢,那不是投資,那是賭博呀。

 

我自己是兩種交易我都會,我也都有在用,讓我賺大錢的通常是左側交易。左側交易比較輕鬆,比較容易獲利,但是配套的要求極高。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跟大家說如果你風險沒有管理好,你是無法從事投資的。左側交易其實是比較適合散戶,因為投資的技術要求比較低,但是配套要求比較高。右側交易適合專業人士,技術要求比較高。

 

 

傻瓜投資術,只要傻傻的做就對了

 

接下來介紹的三種交易策略,叫做全方位交易,有人稱為傻瓜投資術,也就是很多書籍文章介紹的定期定額投資策略,甚麼叫定期定額,英文叫做dollar cost averaging,就是一定的期間,按照同樣的金額,買入同一檔股票,或是基金,白話就是一個固定的期間,拿一筆固定的錢,投資一個固定的股票或基金,舉例說每一個月,假設是1000元買入同一檔股票/基金。假設這個月股票價格/基金淨值是每股10元,1000元可以買100/單位。如果下個月股票價格/基金淨值是每股5元,1000元可以買200/單位。所以價格下跌買進來的股數變多了,股數加碼。如果在下個月股價上揚,股票價格/基金淨值是每股20元,那買到的股數變少了,只能買進50/單位。所以當股價上漲的時候,可以買進的股數變少,股數減碼。這樣就可以平均買入的平均成本。如果按照上面的資訊,連續三個月每個月1000元,但是在股價不同的情況下,買入的股數分別是100股、200股、50股,總股數是350股,總投資金額是3000元,計算出來的平均成本是8.57/股。

 

不用管市場好不好,金額相同的情況下,股價/基金淨值高,買的股數/單位數就少,逢高減碼,但是如果股價/基金淨值下跌,同樣的金額就可以買入更多的股數/單位數,逢低就加碼。不需要理會市場的漲跌,這樣逢高減碼,逢低加碼,就可以取得較低的平均成本,就可以輕鬆地擊敗市場取得獲利。你說是不是很好,不需要花腦筋就可以賺到錢的投資方法,簡單又好用,甚至可以完勝打敗那些所謂的專業人士。

 

根本就不需要甚麼左側跟右側交易,這叫做全方位交易,簡稱傻瓜投資術,適用所有的人呢。因此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只要簡單重複連續的執行就好,還要記得不能中斷,因為複利效應,中斷的就得重來,搭配複利效應,你的未來就指日可待了。

 

這個還真的有點傻,因為這的確不需要動腦(才怪)定期定額如果想賺到錢,是需要選對投資市場,是需要選對投資時間點的,他不是任何市場都可以做的,也不是任何時間點都適合,更不是不需要做功課的。但是在很多的文章跟書籍卻把定期定額奉為圭臬,當成了投資小白,投資新手的救星,說實話這真的是商人的手法,定期定額沒有像書上寫的這樣神奇,之所以看起來特別厲害,那是因為他們是先射箭再畫靶

 

但其實定期定額是有條件說的。這套定期定額理論已經在市場的主流教育長達30多年了,不知道有多少人被這套理論給騙了? 歷經30多年後,主流的投資理財教育,還是繼續用這樣的觀念教育新一代的新手投資人,總是永遠會有新來的人,永遠有不懂的人進來掉坑,框這些新手特別好用呢。反正沒有人像Hans老師一樣,願意站出來,願意挺身而出的點出問題,這個市場上沒有人有意見,所以就繼續讓這樣的主流教育,持續的、繼續的污染著每一代的新人。

 

知不知道為什麼定期定額這麼親民?因為簡單好說易懂,新手就是喜歡聽好聽的,一聽到可以全方位,一聽到只要傻傻的投,然後規律性的操作,目的就是要誘導很多投資新手小白,讓他們長期的去做基金的定投,這套理論其實就是設計給一些工薪階層的小老百姓,先建立複利效應的一個夢想,透過複利效應告訴他們持續的重要性,然後小錢也能投資致勝,只要買基金,每個月按時的扣錢,買基金,然後積沙成塔。加上話術,逢高減碼,逢低加碼,可以平攤降低買入成本,只要市場不斷地向上,你的每一塊錢都積極的參與投資,就能小兵立大功。

 

你看這一說,好有道理喔,新聞媒體鋪天蓋的的理財文章上,再加一些故事性人物,甚麼30歲小資女,靠定期定額買下人生的第一套房子,甚麼28歲上班族,透過定期定額輕輕鬆鬆創造年收益20%。有了故事再加上文章裡闡述只要堅持投資,複利效應看的是長期,所以短期虧損沒關係,並且一定要撐得住,不要放棄,就可以把成本壓低,對於一般的投資小白,都會覺得的確很有道理,然後就會去設定定期定額投資買基金(定期定額的起點,一般也都很低,很親民)所以投資理財的小白就會參與其中

 

知道為什麼會失敗嗎?

 

因為多數的投資理財的小白,會在甚麼時候進場?會在市場一片看好的右側進場,右側不斷的扣款,結果是不斷的把平均成本推高,每個月扣,每個月扣,平均成本就會越來越高,還記的我前面說的右側交易容易壓縮獲利,然後突然一場大跌,原本有獲利的投資,一下子就變成虧損,但是理論上說繼續扣款,會壓低成本,可是因為本金已經好幾萬了,每個月加個500/1000的根本杯水車薪,這一點點錢根本對之前累積的龐大本金撼動不了,對平均成本毫無反應,因為本金扣款太多,母數太大,因此扣了幾個月後,損失越來越擴大,這時候理財小白,月月看到對帳單,看到這樣的虧損你覺得他還會繼續維持投資,繼續扣款下去嗎?

 

最後就是不繼續扣了,然後就一直住在套房裡。最後就認賠出場,然後心理產生一個疙瘩,再也不理財了,自己理財沒賺到錢,反而虧錢,還不如放在銀行裡安全。

 

我想如果你有做過定期定額的,你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我再講一遍,定期定額不是不好,定期定額是需要有財務教練幫忙的,定期定額是需要找到適合的理財工具,不是每一種金融投資工具都適合,並且定期定額是需要操作的,定期定額是適合左側交易,不適合右側交易。所以他不是全方位全時交易,這是商人的手法。

 

其實定期定額對於工薪階層的人真的是一個好的理財方式,因為積沙成塔,可以每個月把錢存下來,存在銀行不如存在投資市場參與投資,這是非常重要,且非常好的觀念,但是他不是全方位,他不是全時策略,所以如果你是工薪階層的人,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參考使用定期定額,但是真心的建議你們一定要配合財務教練的陪練,由財務教練告訴你該用哪一種工具,跟該如何調整,甚麼時候可以投?甚麼時候不可以投?這是有技術的,他真的不是傻瓜投資術,如果傻傻地聽傻傻的投,那就真的是傻瓜了。

 

左側交易其實非常好用,只是多數人不懂的怎麼用而已。巴菲特也是屬於左側交易者,左側交易是屬於價值型投資,市場谷底的左側通常這時候,股票的價格低於應有的價值,所以可以進場撿便宜,只要風險管理得好,抱的住,通常都會有好的收益,左側交易的風險管理要求比較高。所以你回頭去看看一開始的時候,為什麼巴菲特會說,投資前需要做好風險評估,現在你應該為什麼了吧。

 

因此你會發現左側交易其實很重要,左側交易其實對一般理財小白,跟小散戶們來說不懂專業技術的人,左側交易比較適合一般人,但是左側交易有好處也有其缺點,

 

今天先談到這裡,我們下一期在繼續來跟大家分享左側交易的注意事項,只要把風險管理好,左側交易是很容易把收益率提升的方法,所以我們下一期繼續專題討論左側交易

敬請期待,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欣賞,也歡迎你分享轉貼,期盼大家都能學會更多的財務技巧。分享正確的理財資訊,散播財務正能量,你的轉發將成為別人的祝福,自己也將會收到恩典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