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 https://s.yimg.com/ny/api/res/1.2/VfACVm.L83qx_slWDmJyBw--~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NjMwO2g9MzU2/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moneyweekly.com.tw/375c4c3167254f572fcacac8aec1cdcc

該如何錢生錢?

那些金融工具具備錢生錢的功能?

這些工具當中有那些優點?

該如何選擇?

 

我們上一集結束前,我問過大家,具體怎樣能錢生錢?要怎樣能有安全、穩定、持續保證的現金流?這個問題上個禮拜留給各位自己先想想看?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做功課?你們是否有找到答案?

你認為要怎樣才能有安全、穩定、保證持續供應的現金流”?

 

如果還沒看過、聽過 Part 8的朋友,我建議你先從前面一路看過來,再來看這一集,才會比較有幫助。

 

今天專門來跟大家討論分享,具體該如何規劃錢生錢?有哪些具體的工具可以運用

 

我知道大多數的人可能已經想出來了一些答案,我先幫大家整理,大家可能找到的一些答案,之後我們再來詳細討論並且分析一下優缺點

 

如果要具備安全、穩定、保證持續提供安全現金流的工具有

 

台灣的軍公教終身俸、

中國大陸的基礎養老金

美國的社會安全老年福利(退休金)

上面是屬於社會福利制度

 

還有哪些是安全、穩定、保證持續供應的金融工具?

我想有些人會直接想到

債券

定存

投資房屋出租

 

我們先簡單的分析,後面我們再來詳細討論

 

關於社會養老福利,優點好處是他都是屬於終身俸形式,也就是活多久、領多久,並且政府保證

 

缺點是,得符合資格,不是每一個人都具有資格,他是有條件說的

 

社會福利養老金,基本上拿到手的不多,大部分的人拿到的應該不足以支付他們的剛性支出

 

各國現狀的社會福利養老制度均瀕臨破產,所以未來的變數很大,制度不斷的變革,領取年齡不斷往後推遲,金額縮水,規定緊縮,將會是一個隱憂

 

但是的確就目前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工具,因此如果符合條件的人,可以去研究一下,怎樣會拿的比較多。但仍需考慮未來制度的變革,產生的不確定因素

 

接下來是債券、定存

優點是:債券、定存,如果規劃的好安全性比較高

缺點是:穩定性是跟著利率以及本金在浮動,利率通常只能鎖一段時間,所以穩定性不確定。

 

如果生活中剛性支出需要動用到本金的話,那利率產生變化,穩定性也會減弱,利率高可以撐得久一點,如果利率低,在動用本金狀態底下,能撐的時間就所短,更何況,我們的生命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此萬一本金用完,就無法再供應了,如果要維持保證持續供應,那就是指用利息收入來支應剛性支出,(如果不知道甚麼是剛性支出的,請回去看 Part 8),要維持保證持續供應,那就需要不動本金的狀況下放很多的資產,才能滿足保證持續。

 

再來就是投資房地產出租

優點:租金收益豐厚,並且可以享受房價增值的機會

缺點:安全性,穩定性、持續保證,都不確定

 

房租不一定租的出去,租了出去,也不表示租金一定能收的到,就像這一次 Covid-19疫情,美國政府公告允許房客可以緩繳房租,當然平常時期不在疫情期間,也可能遇到無賴房客,一直拖欠房租的也大有人在,如果遇到職業租客,可能問題很大,尤其在美國房客狀告房東時有所聞,最後房東得賠大錢,才能把房客送走,這已經不是甚麼新聞了。所以房產投資做為出租,是大多數人的想法,但是真正做了才會知道箇中的辛酸。

 

以上是我大致綜合大家可能想到的錢生錢的方式,以及簡易的優缺點簡易分析。

 

接下來我來深入跟大家分析跟分享我的看法

 

到底安全、穩定、持續保證重不重要?

 

這是缺一不可,如果不安全、不穩定、不能保證持續供應安全現金流,那就無法支應剛性生活支出,如此生活所需,如果遇到金融風暴,股市大跌,我們的投資便不能安定,可能會因為生活所需,承受的壓力,心裡恐怕很難受,有可能因為現實與恐懼,而提早出脫投資部位。要在金融風暴中安然度過,就需要生活免於恐懼,如果你還沒看part 8 錢生錢的朋友,請先去閱讀,收聽part 8裡面會詳盡解釋說明重要性。

 

所以我們知道投資要安定就需要借助一個工具,這個工具能提供安全現金流,不是嗎?所以大家思考了很久,到底找到了答案了沒有?除了上述的答案以外,還有沒有更好的答案?先前的答案都有其破口,有其缺點,無法真正達到安全、穩定、持續保證提供

 

如果你沒找到答案,那我來公布答案好了。

 

答案就是年金” ( Annuity)

 

甚麼是年金?我想大家都知道人壽保險,人壽保險是把保費交給保險公司,萬一被保險人走了、離世了,保險公司理賠一筆錢給家人,人壽保險是怕人走得太早,被扶養的親人頓時失去經濟來源,讓生活陷入困境,人壽保險的目的是提供在世(還活著的親人)能安然度過喪親的同時又陷入經濟困境的財務援助。

 

而跟人壽保險剛好相反的是年金,年金是害怕活得太久,換言之,就是客戶把保費交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承諾,在年金被保人(annuitant)活著的期間,保證每年(每月)提供多少錢給客戶,直到這個年金被保人(annuitant)離世為止。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活在世上的自己。幫助自己活著的時候避免陷入財務困境的經濟援助。

 

很多人看到年金,想說Hans老師怎麼除了拉保險以外,怎麼又開始拉起年金來了!

 

醫生是不是賣藥的?如果醫生看完病開處方,處方裡面有藥品,就認定醫生是賣藥的,那Hans老師就是死拉保險、死拉年金,沒有問題。醫生看完病,如果不開處方,病如果能好,那醫生如果刻意開藥,那這個醫生就是賣藥的,但是為了治病不開藥,不開處方,病無法治,生命無法被救治,那不開藥的醫生就是罔顧生命,你說不是嗎?

 

所以我們回頭思考一下,如果希望投資能安定、收益要能提高、風險承受能力要能增強,需不需要一個安全、穩定、持續保證提供的現金流來幫助?

 

如果需要,換言之就是有這個疾病需要治療,需要這個藥物來協助,不是嗎?那所有的治療工具當中,我們剛剛討論過了,有沒有哪一個工具,具有安全、穩定、持續保證提供的功能?如果沒有,那如果年金是唯一可以提供"安全、穩定、持續保證提供現金流的工具,那他是不是就是能治療、幫助診治這項疾病的唯一藥品,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的來研究他?

 

請大家不要對金融產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過去金融理財業,很少找到類似Hans老師這樣的財務醫生,我是對症下藥,開立處方是為了治病,不是為了銷售。

 

過去金融行業的教育不足,所以大家都只談產品,談的是繳多少錢?領多少錢?划不划算? 收益高不高?根本不是看問題的核心,更不是看財務的問題是否被解決,產品就是產品,不是治療問題的藥品。

 

所以很多人過去有不好的經驗,因為從業人員是為了銷售,加上教育不足、專業不夠,所以可能沒有把產品說明清楚,造成花了錢,卻跟期待的有落差,甚至有的人覺得被騙,因此從此拒絕金融保險,這是矯枉過正了,當然我在這裡還是要說,為什麼我要站出來教育大家,就是希望把客戶教聰明了,迫使從業人員必須要提升專業能力,並且重視職業道德,如果客戶都比從業人員懂,那不好忽悠,就只有兩種可能,一個就是被淘汰,一個就是要進取,要上進去學習。

 

如果你是從業人員,你現在在看我的文章、在聽我的podcast,我希望你必須提升你的專業能力,唯有更專業,才能對得起委託你的客戶。

 

言歸正傳

 

首先我們先從很多人不喜歡年金的問題來談,以及跟年金的風險跟大家粗略的分享,然後我再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很多人對年金有很多錯誤觀念,第一年金不划算,第二年金收益不佳,第三年金不安全

 

首先我們先來針對這三點來跟大家討論,第一年金不划算,有些人認為,投了一大筆錢進去,舉例說投了10萬美金,從第11年後開始領取退休金,假設每年領取1萬元,要領10年才會回本,萬一中間過世,恐怕本金都還沒回本呢

 

第二年金收益不佳,懂得計算的朋友可能會認為年金收益比不上股票投資來的收益好。

 

第三年金不安全,過去有些人買過年金,但是裡面的錢卻縮水,根本就不安全,甚至有些可能因此大失血。那是因為他們買的是變額型年金,加上從業人員不專業、不懂的設計或是不負責,所以當股市下跌,投資市場不好,他們的年金也跟著縮水。

 

既然有這麼多問題,為什麼Hans老師還拿年金來談,我一直說全世界沒有任何一件事沒有風險,如果告訴你這個東西非常好,完全沒有風險,他一定是騙子,不然就是學藝不精,我一生執業過程中沒看過沒有風險的金融產品,我一直在宣導,風險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風險在哪?如果知道風險在哪,可以加以評估,看如何管理,如果不能管理、看能否承擔?不能承擔,看能否轉嫁?如果通通不行,那就不要碰。

 

以上年金的確存在很多的缺點,我不否認這些過去存在,有些現在也存在。但是問題在哪?又為什麼Hans老師拿出來談?如果還沒看過、聽過我說的日久見人心,財廣自心性這篇專題的朋友,歡迎你去看、去聽。就會知道,到底Hans老師葫蘆裡在賣甚麼藥?

 

問題在專業度,問題在設計,問題在不是對症下藥。

 

很多人是為了賣產品而賣產品,大家不要忘了Hans老師是財務醫生,我的目的不是銷售,而是解決問題,我們在解決甚麼問題?

 

安全、穩定、保證持續,很多人賣年金是賣一個夢想,賣一個期待,他們賣的是一個未來可能的成長潛力,他們拿年金的概念,然後夾雜告訴客戶有增值的潛力,但是卻沒有告訴客戶風險,並且不是對症下藥,如果要收益高,不是用年金(除非有特殊因素),收益要高是要靠投資。

 

期待年金要給我高收益,要有成長的潛力,這不是我要的目的。

 

藥有3分毒,用對了可以救命,用錯了會致命。

 

而金融商品就是如此,我必須說,金融行業水很深,很多從業人員不是想害大家,是因為沒有人教他們正確的金融財務觀念與知識,他們只是片面的學習跟了解,但是這個片面有可能不小心沒顧慮到某些問題,畢竟不是這麼多人能有足夠的高度看問題,可以全方位的把財務規劃與金融工具使用以及資產合理配置與投資戰略及戰術整合,因此可能金融的不專業導致客戶的受損。

 

他們不一定跟Hans老師一樣知道透過投資來提高收益,而要提高收益如果運用左側交易,就需要有安全穩定的現金流,來做為輔助,這樣收益就能提高

 

他們被教育的是用年金潛在成長的可能來作為工具。不能說他們完全錯誤,只能說高度不同,看的視野跟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同,就像醫生也有分住院醫生、主治醫生、主任等等不同等級的醫生,不同等級的醫生的手法跟技術及能力都不相同,經驗老道的主任可能高度不同,看問題比較遠,整體的治療方案也比較全面,比較不會出現,為了治了這個病,開了藥,產生另一個副作用的後遺症。你說是嗎?

 

這也就是我剛剛跟金融從業人員喊話的原因,因為你們的責任很重大,有可能因為不專業,不是故意的,但是一不小心可能造成客戶的損害,(找機會來寫一篇文章給金融專業人士,因為你們的責任很大,因為你的專業,拯救了一個家庭,給了、幫了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財務上的希望,也可能因為你得不小心,因為專業不足害人一輩子,但是你完全不知情,因為你不是故意的,只是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不小心害了人,所以金融從業人員的責任真的很大),如果你是金融從業人員,我歡迎你跟我聯繫,我在考慮如果有足夠的人真的想學好專業技術,或許我未來可以考慮來針對專業人士授課。

 

回到主題,我們要的是安全、穩定、保證持續供應,然而年金當中,有一種保證型年金,他就是保證的,他就是具有安全、穩定、保證持續供應這樣的特性(強調一點當然這裡面還是需要嚴選,不是每一家保險公司的保證型年金都好,請洽詢專業的從業人員,對症下藥)

 

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我們要年金的目的是甚麼?是收益高?是提早離世希望留多一點錢給後代?

 

如果是想要收益高,應該去投資股票、基金,但是投資股票、基金,你如果收益要高,需要有幫手,(不知道我在說甚麼的人請去看、去聽上一集),那個幫手就是需要具有安全、穩定、保證持續提供安全現金流,大家都看過籃球、足球。任何團體球類,都會有主攻跟助攻,主攻者通常是最耀眼的,因為他是得分者,但是助攻的人,他是幫助主攻者,讓主攻能得分,但是你認為是主攻比較重要,還是助攻比較重要,其實都重要,一個球隊,如果只有主攻,沒有助攻,我相信主攻不容易得分,如果都是助攻,沒有主攻,我想分數恐怕很難看,因為沒人進攻去取分。

 

因此一個球隊需要主攻跟助攻的搭配,主攻的目的就是得分,助攻的目的就是幫助主攻搶分,然而年金跟投資就是這樣的關係,年金(助攻)收益不好(得分少)難道是不好嗎?投資(主攻)收益要高,如果沒有年金(助攻)在旁協助,無法安全提高收益能力,所以想要投資安全收益高,就需要有年金在一旁協助。

 

所以我們到底要的是甚麼?我們要的是他的安全、穩定、保證持續供應,當如果有了這一層保護,那接下來在投資方面就可以使用左側交易,(如果你還沒看過part 6 part7的朋友請回去看這兩篇,這非常重要,學習是一整套的,斷章取義是沒有辦法獲得好的績效)

 

因此年金收益到底高不高?不是重點,因為收益是交給投資,年金的目的是穩定投資。所以年金的焦點不應該放在收益高低,而是安全、穩定、保證持續提供現金流才對。

 

另外有人擔心如果提早過世年金不划算,死亡給付很少。

 

如果擔心提早離世,留給後代的比較少,那你可能搞錯方向,如果想要留給後代,你應該要考慮的是人壽保險,很多人有一個很奇怪的觀念,就是我們在談活得太久怎麼辦?他突然會說,那萬一我提早死了怎麼辦?如果擔心提早離世,那是另外一個議題,那就是要考慮人壽保險,年金是擔心人活太久,

 

這就像有人因為家裡有6個成員,他們要買車,去車行看車的時候,車行介紹他們買多功能休旅車MINI VAN,因為MINI VAN可以座8-9人,所以非常適合,但是詳細了解了以後,他們知道 MINI VAN是吃油怪獸,這時候客戶就說,但是我們家裡不是每次都是6個人一起出門呀,他覺得這樣好像很不划算,上班時只有一個人開車,不就很浪費了,而且油耗又很高,但是買轎車只有4-5人座,雖然省油,如果週末要出門,就得有一個人在家看家,不能跟,因為車子座不下。到底應該買多功能休旅車MINI VAN 還是轎車? 很多人忽略了,當初主要買車的目的是甚麼?如果主要是為了假日全家出遊那當然就是MINI VAN,如果主要是上班用,擔心油耗那就選擇轎車,沒有十全十美的。除非預算夠可以買兩部車呀!

 

大家都忘記了,當時主要的目的跟考量是甚麼,很多優缺點容易讓人焦點模糊,大家忘了起初要的是甚麼?

 

我常說對症下藥,一樣的道理如果討論的是活太久,導致財務不夠,那需要透過年金,但是萬一離世太早,那這就不是活太久的議題了,那是另外一個議題,但是年金跟人壽保險不衝突,可以一起設計,因為畢竟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掌握明天,所以可以同時考慮分開規劃。

 

因此言歸正傳,各位思想一下,全天下除了年金可以達到這個功能以外,還有甚麼可以取代這個功能?如果沒有,那也就是說他是唯一的解藥,你不喜歡、不想要也不行,因為你如果想要投資穩定,那就需要這一號人物幫你助攻,當然你也可以不選擇用年金這個工具幫你穩定投資,我可以理解,我建議你去看一看我有一篇專題叫做從倖存者偏誤理論,來看財經文章導讀

 

我這裡還是要強調,年金種類很多,細節也很多,當然對專業人士來說很簡單,但是如果你遇到的是不專業,並且別有用心的從業人員,你可能就會又被誤導。因此真心建議你們,找到好的良善的從業人員,好好規劃,當然在此我必須說,不是除了保證年金以外的產品就是垃圾,我還是那句話,東西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任何金融工具都是需要專業的規劃,連光光年金就分很多種類,(有固定型年金、指數型年金、變額型年金..等等)這裡無法展開來說明,因為這是一門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說明,所以建議你們找到專業的人士,去做全盤的規劃。

所以總結就是年金是投資的好幫手,把她用好規劃好,他可以幫助你提高收益率,進而可以提高退休後的生活質量,可以讓投資管理變得簡單,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在這個系列中的Part 3錢生錢 黃金準備期中,我提到的複利效應,讓時間成為你的貴人跟朋友。只要透過正確的規劃,對症下藥,那錢生錢會讓你的退休財務變為無懈可擊了。而年金就是這個重要的助攻者,因此我建議大家好好的去了解跟研究一下囉。

 

敬請期待,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欣賞,也歡迎你分享轉貼,期盼大家都能學會更多的財務技巧。分享正確的理財資訊,散播財務正能量,你的轉發將成為別人的祝福,自己也將會收到恩典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