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https://n.sinaimg.cn/finance/transform/58/w550h308/20190213/wYZF-hswimzy7121075.jpg

 

Hans老師是散財同子”(有如一顆赤子之心,把財運散播給大家),繼去年4月底, Hans老師無私地告訴大家美國國債裡的I-Saving Bond,年化收益可以達到9.62%,有些人跟上了,但有些人太慢了,沒跟上。

 

有些人雖然跟上了,但抱怨/遺憾的是每人只限定1萬元,如果只有一個人,且按照Hans老師操作方法,一個人可以賺到837美元(存滿一萬元),那的確賺得少少的(不過,不無小補啦),除非家裡人口眾多,一家四口,就可以賺到3,348美元(香餑餑的呢)但這一次老師帶來給大家的好康,沒有1萬美元的限制,大家可以多多益善。

 

那今天Hans老師又要告訴大家有哪些好康的事?

 

今天要告訴大家,一項理財產品非常安全,雖然收益比不上去年的 I saving Bond,但比銀行安全,比定存收益高,流動性又強,投資可以選擇4周或8周,或13周、17周、26周,目前4周、8周到期,年化收益率4.5%以上有沒有比銀行定存好一點?銀行現在定存要鎖一年以上,才有可能到 4%,所以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短期的工具,比銀行安全又比銀行利息好,那到底是甚麼呢?

 

那就是美國的政府公債,大家對美國政府公債一定不陌生,全世界金融機構把美國國債視為無風險收益的投資工具。大多數老百姓,雖然都知道美國國債,但絕大多數的人可能只是知道,卻對美國公債的投資感到相當陌生,甚至覺得買公債應該要很多錢,可能動輒上百萬! 小資族根本無法投資,這是很多人錯誤的印象,美國國債起跳點只要100美金(在一級市場)就可以投資了。所以小資族也能投資,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為什麼Hans老師會在這個時候提醒告知大家這個好消息?

 

各位知道目前的美國國債收益率是多少嗎?

 

1.28.2023美國 T-Bill利率.png

 

圖一、新發行國債拍賣後結果公告。

 

大家可以看上圖(圖一國債拍賣結果發行公告)左邊綠色框框,那是投資的期間,4-week(投資期4)26- week ( 投資期間26)以此類推,再往右看紅色框框,就是投資收益率4周的收益率4.579%8周的投資收益率4.62%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問,Hans老師那旁邊的那的 High rate是甚麼?我後面再跟回答這個問題

 

有沒有看起來很誘人,而且美國國債是全世界應該說最安全的投資,在投資市場上被視為無風險收益率。

 

那你一定會問這麼多種天期(4813172652),我應該如何選擇才好?

 

我知道大多數的人,一定直接選擇哪個利息高的就選哪個,這是最簡單粗暴的作法,這雖然沒有對錯,但如果能多仔細的去思考跟觀察,你可能得到的答案會不同,不是亂選,而是經過仔細觀察與推敲,Hans老師也希望,藉這個機會教育大家正確的財務智商,正確的財務決策是需要用心!唯有用心,才能得到最佳的答案。

 

你如果問我,我會怎樣選擇,我會跟你說,我會選擇 4、或8周的。為什麼?

 

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目前還在升息階段,如果聯準會繼續加息,那國債收益率有可能”,對,是有可能,不是一定會上揚,但是機率比較大而已,那如果短天期,我到期後可以續期,有機會可以拿到比前一期較好的收益率

 

你可以看(圖二)1/10號發行的國債 8 周的收益率是4.523% 1/17號發行的國債 8周的收益率4.559%1/24號發行的國債 8周的收益率是4.615%在升息階段,有可能隨著時間推移,利率會跟著往上。(但請注意這不是絕對)

 8周的利息比較美國 T-Bill利率.png

圖二、同產品在不同時期發行的收益率比較

 

從上圖很快地看到8周的發行,短短2周的時間,從 4.523%升到4.615%,上揚了0.092%,同期17周的收益率從4.705%升到4.746%,只上揚了0.041%,當然如果你有看到13周的數據,13周從4.522%升到4.677%,上漲了0.155%

 

當然大家可能會說,那應該選13周的不是比較好?這只是這兩周的數據,不應該以管窺天!我後面會提到為什麼選擇4周、8周的原因,不選擇更長天期的原因(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作為任何投資的推薦,讀者自行承擔所有投資風險,本人不承擔任何責任)

 

第二個原因是,拜利率倒掛所賜,所謂利率倒掛,指的是短天期的利息比長天期的高(正常利息是長天期的利率要比短天期高才對),但是目前公債市場上,利率倒掛產生短天期的利息比長天期高,所以即便是選擇短天期的也不會太糟,經過時間的推移,搞不好後來會追上長天期的收益率(再次強調這不是絕對的,只是可能,不是必然確定)

 

第三個原因是,短天期比較靈活,如果隨時要用錢,有更好的投資機會,那可以很快就到期拿到錢,不會被綁死在裡面。當然如果你選擇在券商平台上購買,如果真的急需用錢,也可以在券商的平台上賣出你的美國公債。

 

那誰適合購買?

 

先談哪一類人不適合

 

如果你的可投資的金額超過25萬美元,你的投資期限可以超過1年的,那美國國債或許不一定適合你,Hans老師有更好的建議,可以年收益率可高達6.5%左右,且安全性極佳的工具建議。

 

或是你跟Hans老師是同一類的人,你懂得如何在股市上衝浪的,你能跟Hans老師一樣能在2022年的股市,可以一整年拿到43.19%(請看圖三,有圖有真相)投資收益率的人,或許你也不一定適合。

2022年整年收益率43.29%.jpg

圖三( Hans老師在 2022年一整年的投資收益率)

 

排除上述這兩類人,其餘的應該都適合

因此適合的人,應該是小資族,或是短期就需要用錢,但是想趁機賺一點利息的人,那這個美國國庫券就適合這類的人群

 

為什麼剛剛Hans老師說,美國國債,現在又說是美國國庫券(T-BILL),是不是老師說錯了?給大家科普一下,國債分為短期國債" T-Bill" (一年以內),中期國債" T - Note" (1年以上-10)、長期國債 "T-Bond" (10年以上-30年),而通常短期國債又被稱為國庫券(T-Bill)。

 

這時候真的適合投資國庫券嗎?

 

因為利率倒掛所以就更加適合現在投資了,尤其是選擇4周、或8周到期的因為根據我的分析判斷,2023年上半年應該就會暫緩升息了,Hans老師去年2022611,在臉書上精準預估,通膨最快會在202210月份慢慢見頂,最慢會在2023年的3月份,(請看圖四)Hans老師預估的算是神準吧!

臉書預測10月底通脹結束.jpg

圖四Hans老師2022611日在臉書上的財經預測

然而利率倒掛在過去的市場上發生時,常會伴隨經濟衰退的可能,這也是為什麼一堆人會不斷發出警訊告知大家即將迎來經濟衰退,所以如果你不是股市衝浪高手,你也不希望虧錢,但是通脹雖然漸緩,但如果能趁通脹末期再賺一點錢,那就再好不過了

 

當然如果你覺得可以炒底,但是又害怕自己不是那麼懂投資,又沒時間管理,但又不想虧損的人,改天Hans老師可以教大家指數型產品,如何利用指數型產品來幫助自己輕鬆理財。浪來了,跟上賺收益,浪走了,本金不虧損。(看有多少人有興趣,如果有興趣的人多,老師就再來講解一下這個概念,跟具體怎樣操作)

 

那通脹要結束了嗎?接下來該怎麼做投資,比較好呢?

 

我從2020年疫情開始前就在臉書上帶領大家出逃,當時有跟著我臉書的粉友應該有印象,我一開始教大家拋售,並建議大家可以買反向 ETF來賺錢,然後2020/3/18號告訴大家股市到底了,可以大膽投進(走過必留下痕跡,可以去臉書爬文),並且預告通脹要來了,當時在臉書上也告訴大家,要如何利用通脹讓自己翻身。如果當時沒看到的人,也懶得爬文的人,福音來了

 

 Hans老師在所服務的集團(美國泛宇集團)工作時,幫公司的 Youtube頻道拍攝了一段影片 【通貨膨脹=翻身機會】通貨膨脹下你該投資什麼:通膨分三時期,掌握關鍵時間,放對投資標的,享受資產通脹帶來的紅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RSFKldxXY&t=14s

 

如果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先快速了解通脹期間,我們該如何投資理財?這影片很短,但是總結了投資精華。對你一定有幫助,通脹對我來說是一大福音,一直是我所期待/等待的,Hans老師每次的翻身,都是靠通脹讓自己翻身,所以我非常清楚如何駕馭通脹,人的一生中至少會出現5次通脹,如果能駕馭通脹,就是讓自己站在浪尖上,享受通脹帶來的財富,通脹裡面藏有財富密碼,這裡面也有很多細節跟技巧,如果大家有興趣,有機會我慢慢來解密

 

通脹下該如何投資.png

圖五: 通脹分三期,每一期所對應最合適的投資理財工具

如果你已經看過上述的影片你就會知道,通脹有三個期間(請看圖五),目前我們處在中期階段的尾聲,接近末期階段

 

那現在是現金為王,是要找到保本固收(保本固定收益)的理財工具,那短期最佳的工具就是美國國庫券,跟有房屋作為超額擔保品的私人借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Cyn_Y96ds

【美國投資】景氣差!錢往哪擺? 有安全房產抵押的私人借貸, 收益達6%以上

 

這兩個理財工具都具有相當安全性,一個是用美國政府聲譽做擔保,另一個是用房地產實質做第一順位超額抵押擔保,因此安全性非常高,在低風險狀態下,能獲取較高的收益率。並且都是短期投資(期限1),所以符合這個保本固收的特性,而且適合在通脹中末期這段期間使用。

 

當等到聯準會已經不再升息了,那就正式進入末期階段的初期了,便可以購買運用長天期的國債,以及類定存的年金產品,有機會來跟大家詳細介紹年金產品跟美國長期公債。過一陣子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討論為什麼?要用類定存年金跟長期公債。

 

那你們一定問,那到哪裡購買國庫券呢? Hans老師是不是有在賣?

 

對,老師所服務的公司的確有提供這項服務,雖然我常常在社交平台上,陶侃自己是死拉保險的”,但是大家都知道Hans老師不是一個貪錢的人,有私下找過我,主動接觸過我的粉絲,想要請我幫忙投資,或是想買保險的人,應該都有經驗,Hans老師通常都建議你們先找別人做,目前只有一小部份很少、很少的人,我幫他們提供服務,兩隻手都數的完。大多數的人,我跟他們解說完後,都請他們找別人購買。除非必要,不然我都建議,錢讓別人賺。可能更多AGENT需要業績,我真的不太需要業績。

 

我真的不是業務員,不靠傭金生活。我的投資就能夠我過上小日子了。所以老師經常當散財同子”(有一顆赤子之心的把財運散給大家),告訴大家有哪些好康的機會。我的目的是傳達正確的財務智商,之前老師一直在推讓愛傳出去希望大家都學會,都能領悟財務,因為投資理財是一生中必修的課程,但是我們從小沒有人教,等老了才體悟投資理財的重要性,年紀大了才察覺有這個需要,往往已經來不及了。

 

因為信仰上帝的因素,上帝很祝福我,讓我學會很多正確的觀念,並且幫助我在實踐投資理財過程中遇到困難,都能讓我找到答案,突破每一次的困境,所以投資理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祝福,我願意把這個祝福送出去給需要的人,因此才會願意站出來,發表一些經驗跟提供一些好康資訊。上帝給我的祝福,不是單單只給我一個人,他是希望透過我,把祝福傳給更多的人,讓大家都受到祝福。所以我在業餘時間,希望透過網路來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財務智商,希望將這份愛傳遞出去。

 

這一次也一樣,雖然老師服務的集團有這樣的服務,但是透過我,各位會需要支付0.2%-0.25%的服務費,但是透過其他的管道,那你們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所以老師建議你們可以選擇其他的管道去購買新發行的 國庫券T-Bill,因為動動手就能做到,基本上根本不需要找人服務。畢竟美國政府公債網路平台上,自己操作是不需要任何手續費的

 

如果你們去年4月份有聽Hans老師的建議,在美國財政部下所屬的國債平台開戶投資 I Saving Bond的,那就更加簡單,因為你已經有帳戶了,https://treasurydirect.gov/ ,你們可以在上面直接購買就可以,這是一級市場,所以他們是要經過初級發行的拍賣程序  ( auction ),你只要填寫你想要投資多少?100元的倍數計算,當下你不知道結果是甚麼,你只是上去跟著拍賣,拍賣多少就是多少,然後等結果通知價格多少。

 

這是屬於零息債券,也叫做折價(請看圖六,當拍賣後,政府會公告該期新發行國庫券價格)例如1/26號拍賣後得知4周的價格是99.65(1/31號發行,2/28號到期),你投資99.65元到了2/28到期後他給你100元。所以你的利息是0.35元,那0.35/28=0.0125/天,(0.0125/99.65)*365=4.579% 收益率就是這樣算出來的,請回頭去對照圖一的公告收益率

價格與收益.png

 

圖六:新發行的國庫券價格公告

 

前面應該有人問,那的 High rate是甚麼?

 

Hans老師在這裡回答大家,剛剛算的是(0.0125/99.65)本金是用99.65(投入金額)且是乘上365天,這裡是用本金100計算,並且要乘上360天。所以(0.0125/100)*360=4.5%,請回頭去對照圖一的公告收益率

 

High Rate主要用來跟長期債券做比較用的利率,短期是零息債券(本金折價99.65),但是長期是配息債券(本金100),長期債券的天期是以一個月30天來計算,所以一年是360天。在這裡跟大家做說明!

 

所以綜合結論是Investment rate 是用來讓你跟其他的投資工作做比較,High Rate是讓你用來跟長期債券做比較用的。

 

當然如果大家不是想持有到到期,那我建議大家到券商平台上購買,因為券商平台,是屬於二級市場,他可以買跟賣,當然他們不收手續費,但是買賣會有價差。不過如果急需要用錢可以套現。券商的平台有的券商也提供新發行拍賣的服務,有的不提供,換言之,如果你沒有政府TreasuryDirect帳戶,你可以去你自己的券商平台上看看他們是不是提供初級市場( NEW ISSUE)服務。如果有你就不需要在政府的官網上申購。

 

提供大家可以選擇以下四家券商 Fidelity TD AmeritradeCharles Schwab Vanguard等券商平台我印象中都可以直接在上面購買到 T-bill(國庫券),重點是沒有手續費,當然如果你真的怕麻煩,你希望有人服務你,你願意付一些服務費,那可以找我所服務的集團也行。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多多少少聽過我目前所服務的美國泛宇集團,大家可以找我們集團旗下的獨立經紀人提供服務給你們。對了,忘了說明,券商平台的最小投資金額是1000起跳,跟在美國財政部官網上不同,官網上最低金額是100元。

 

Hans老師,初級市場是透過拍賣程序,我們不知道結果,這樣會不會太危險?能不能等價格出來後再購買?

 

答案是可以的,因為初級市場是新發行的,是透過拍賣程序,需要等拍賣結果後才會知道結果,但有些第一次上手的人會擔心,所以如果你希望購買的時候,是價格/收益率已經確定,再評估決定要不要買的人,你就需要到券商平台上去購買

 

一般來說,債券交易商,在拍賣會上申購了一堆新發行的債券,等結果出爐後,交易商會把他們手上的債券放在二級市場上,賣給有需要的人,因此如果想要等結果出爐後再購買的人,就需要到二級市場(券商平台上購買)雖然一樣不會有手續費,但是會有價差( Bid price Ask price),那就會有價差spread

 

價差大小要看實際的報價,如果有人急著脫手的,可能低於發行價拋出(但基本上輪不到我們買,做市交易商會先買走)當然如果是市場反轉,利息開始跌,那交易商手上有很大的頭寸,那他們會低價賣出。這就要考慮到對債市價格的敏感性跟預判能力。

 

如果是購買長期的公債,我建議在券商平台開戶申購,或是等發行後購買,因為長期債券的主要目的不是持有到期,所以在券商平台上購買後,未來好操作,當然如果是在政府的官網上購買也能轉到二級市場上,但需要多一到手續。直接在券商平台上買比較方面,關於為什麼不是持有到期,如果大家有興趣,我會找時間來教大家,債券如何操作跟選擇。

 

記得追蹤Hans老師的資訊(雖然老師現在身居集團要職,能寫文章的時間變少,但是重要時刻,以及如果大家反應對哪個議題有興趣,希望我能再深入的解說(如果大家需要我),我還是會找時間,跳出來跟大家分享心得跟最近的好康資訊,有錢大家賺嘛!

 

反正我賺的不是你們的錢,你們賺的也不是我的錢,我們賺的是市場上的錢,市場有好消息,粉絲們如果喜歡,對你有幫助的,那你們就自行操作,自己動動手操作,可以省錢又獲利,多好

 

那一定有粉絲問到,那這樣操作多久?4周、8周到期後,繼續投嗎?投資到甚麼時候?

 

我的建議,你們專注聯準會加息的消息,如果聯準會已經停止升息了,那策略就要改變了,可能就要漸漸轉換跑道了。因為接下來利率可能不一定會繼續倒掛,那就要改變戰略。

 

那你們可能會問,那聯準會停止升息後,那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這個議題有點大,可能需要講很久

 

因為接下來是需要考慮資金的使用年期有多長?以及你們的年齡,還有你們對投資方面的經驗與技術如何,還有存放在哪類型帳戶,才能決定要怎麼做。

 

這是複雜的議題,如果這篇文章有得到大家的認同與回響,並且大家表示有興趣(大家可以在下面留言你有興趣的部分),我再找機會、找時間來討論跟分享接下來在不同的階段,大家該怎麼做。

 

能把這類的問題搞懂、搞清楚,找到對的方法,找到對的理財工具,在理財道路上就省很多事,但絕大多數人的是瞎搞、瞎忙,根本不知道問題在哪,然後要不是自作聰明,不然就是識人不清,找錯人,最後不理財還沒關係,財越理越糟,虧得比賺得多。

 

Hans老師是摸著石頭過河,我給你們的不是概念,而是都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見,這些都不是觀念,而是都是我自己親身操作過後的結論,就像我的投資一樣,我不是講了一口好理論,而是如果有長期追蹤我臉書的粉絲都知道,我預測的能力很強,我預測的實踐率居乎超過9成準確率。所以我一定能給大家實務上很有幫助的建議,這類的議題,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讓我知道,我們下次找時間再來拆解這個問題。(我現在時間有限,所以如果沒人有興趣我就不浪費時間寫)

 

回顧過去如果這幾年有追蹤Hans老師的臉書(Hans理財天地)跟著Hans老師的腳步的人,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失望,因為我時不時地把好的理財工具,正確的財務觀念跟大家分享,並且無預警地告訴大家一些被忽略的投資好康,當然這些都是公益性質,目的是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別忘了,Hans老師的諮詢顧問費可是1000美金/小時)但是在這裡是全免費,是做公益如果對你有幫助的,也請你在老師的臉書粉絲專頁按愛心(響應讓愛傳出去)並且追蹤,你會收到很多關於財經相關的正確、有益資訊你的支持與鼓勵是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在這裡也順便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愉快、兔年好運來,升官又發財,鴻兔大展、兔來發財!

 

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