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2.bp.blogspot.com/-ixOWR9hKHOQ/V-6HotfPNZI/AAAAAAAAAqY/IaWs46Y-US003N1q7s3U0nna5dqbwuAoACK4B/s400/1460351823-335002451.png

我們今天開始進入主題,來談談財務自由的關鍵要素與步驟,我們在序言時說過,這裡再說一次,就是先靠人賺錢,然後存下第一桶金後,再來透過這桶金來錢賺錢。

聽起來夠簡單吧,那為什麼還是很少人成功呢?很少人達到夢想目標呢?

 

因為大多數人犯了兩個毛病,第一個就是知道大概,但是不知道細節,魔鬼藏在細節裡,做過才知道問題在哪? 第二就是知道了但是不去行動,知道不等於做到,所以知道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有這個藉口那個理由,改變總是痛苦的,所以很多人是沒有行動力的

 

話不多說,我們進入主題,先來聊聊

 

第一步人賺錢

 

我想先問幾個問題

你喜歡收入穩定,沒有彈性?

還是收入有彈性,但是不穩定?

收入穩定重不重要?

除了不合法的工作以外,有甚麼工作是你不想做或不願意做的?

 

我相信這會有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答案,人賺錢的主要關鍵概念是找單位時間收益最高的工作

 

甚麼意思?想想看(算算看) 你一小時,工資多少錢? 你一個小時,賺多少錢?工作沒有貴賤,但是時間是有價值的,所有人都是24小時,不會你長得好看的就有28或是30小時,長得醜的就只有1215小時。上帝很公平給大家的時間都是一天都是24小時,所以一小時工資15美元跟一個工作時薪18美元,你應該選哪一個?有人會說18美元的工作可能比較累,或是那個工作我不喜歡,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怎麼可能。當然也會有人只看薪水高低,不管工作性質與內容,或是只看薪水穩不穩定,不穩定的不要。

 

3元真的有差嗎?說實話,沒差啦!甚麼?沒差那幹嘛叫我們選擇18美元的,我的意思是15或是18元都不會讓你財務自由的,因為都還太少了。時薪1518大約月薪2500~3000美金。這樣的薪資一個人生活應該還勉強,但是一旦有了家庭恐怕是不夠的,尤其在城市生活。一會我再回來討論這個話題

 

我剛剛問了大家工作收入的穩定是不是比較重要?我相信大多數人回答是

我再問一個問題

 

如果有兩份工作,都是假設性的,一份工作是辦公室內部行政工作(A)月薪2萬,每個月加薪10%,簽約24個月(2),另外一份工作做業務(B)起薪1元,每個月有機會加薪1倍,只要業績達標,就加薪一倍,也是簽約24個月(2)

 

你會選擇哪一份工作呢?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人而異,但是卻凸顯出大家的差別

 

我知道大多數的人選擇A工作,因為2萬穩拿的!

 

當然現實不會有B這個工作啦,而B工作第一是做業務,第二1元開始太少了,所以大家聽到做業務好難喔,第二薪水不穩定,是有機會每個月加薪一倍,但是得要業績達標,才會加薪一倍,因此多數人不想與不願意做

 

我們來看看如果是A工作24個月,總共加一加共有177萬的收入

 

你們要不要猜一猜B工作有多少錢?1677

你不相信對不對?不相信的話你自己算一算,我沒騙你的

 

你沒看錯是1677萬,後悔了沒有?

 

你知道嗎?B的工作收入可能是A9.5倍。我想你可能還沒甚麼感覺,因為你覺得還是A比較穩定,B太難了。

 

雖然我說有機會,但是需要達標才能加薪一倍,看到這大家就會開始討論,達標一定很難,業績目標是多少才算達標?然後就會有人的心裡,開始出現我可能沒這麼幸運,別人可能可以,我想我還是算了,我乖乖拿A的工作就好。這是多數人的念頭。

 

你知道嗎?B只要其中8個月達標,就贏過A了,24個月以內,只要有8個月達標,就比A的收入高了。當然大家關心的業績達標,怎樣才算達標,當然這也很重要,但是多數的人看到的問題跟障礙,有企圖心的人看到的是機會跟如何實現,即便是達標可能不容易,但是為了賺錢,態度就決定高度,就會想要用怎樣的方法來達到很多人都覺得不可能的任務。

 

 

現實生活中不會有這樣的工作,我為什麼用這個例子來舉例,這個例子在強調甚麼?

 

我只是想凸顯很多人喜歡安定,不喜歡不穩定,大多數的人不喜歡冒險,還有就是大家不喜歡做業務。

 

當然我這裡要強調的一點,這是給一般人的建議,如果你沒有一技之長,只是一般市井小民,你得要去思考,穩定帶來安全感的代價就是犧牲掉未來不平凡的可能,除非你有一技之長,你的薪水單位時間很高,如果你可以拿到1個月20萬美金的工作,然後每年固定有高成長15%薪資成長,那就不會有問題。你可以享受安定。但是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條件呢?

 

安定就是一個殺手,是一個無形的殺手。

 

你知道嗎?看看週邊的朋友尤其剛出社會的朋友,有的坐辦公室的,一個月2千美金,25美金,但是有的年輕人一出社會去當業務,可能一個月有3千美金,甚至於更高的,可能到7千美金都有可能,當然如果沒有底薪的,也有可能一開始甚麼都沒有的也大有人在,雖然你們現在看不出來差多少,但是時間一久,差距就出現了!

 

一樣都在工作,但是單位時間所創造出來的收入價值不一樣。

 

當然你會說,不是每個業務都做得好呀?我同意,首先你還是得先選擇做甚麼樣的業務,另外也不是利潤高的業務大家都會做得好呀!我也同意

 

 

收入高低真的影響很大,這是奠定我能脫離財務困境與快速財務自由的關鍵。

 

所以單位時間價值真的很重要,我不是說你一定要從事業務工作,你看我第一次是從事業務工作,第二次不是從事業務性質工作,是從事高知識、高技術行業的工作。

 

所以如果你是高知識、高技術性的工作者,你無須去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除非你有興趣,但是如果你不是呢?你沒有高知識、沒有高技術呢?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那你想脫離困境,你惟有的方法就是犧牲安定,就是去冒個險,去挑戰業務性質的工作。

 

 

除非你不想要財務自由,不然你唯有選擇做業務這條路,沒有其他的路可供選擇了,而做業務基本上不需要看你的文憑與學歷(幾乎拉,有些高科技是需要的)你學歷高低無關於你的收入,業務性質的工作在於你的勤勞與技巧,然而產品的知識與行銷的技巧,才是決定往後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再來你看大多數的公司都需要強而有力的業務團隊,所以如果你擁有一家企業,是一家企業的老闆,你懂得業務,會比不懂的業務來的好,比較能幫助公司營運,不是嗎?所以學會如何做業務是你必修的課程!

 

 

當然業務性質的工作種類很多,我沒有任何意見,唯一的建議就是薪水需要跟著你的業務績效跟能力呈正相關,寧可底薪低,獎金高的,靠你的績效來決定收入。因為既然都願意做業務了,就去挑戰自己的能力。

 

當然你可能會說,你個性害羞內向,不擅交際,所以不適合做業務,這部分我沒有意見,這是每個人的選擇問題,如果想要財務自由,你要不就是有高知識、高技術工作,要不就是從事業務相關,目的都是單位時間價值比較高的工作,如果你有辦法不從事高知識、高技術,也不需要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你就可以拿到高薪,我沒有意見。我提供這樣的參考與建議是多數人,如果沒有高知識、高技術的能力,又沒有偏門可以找到高薪水的工作,那就只能選擇業務工作,我自己也不擅長人際關係的培養,尤其是陌生人,我無法為了推銷產品去找陌生人銷售。

 

我的業務能力好不好呢?我自認為我的業務能力還不錯的原因是,我不做推銷,我只是導購,導購是導引客戶在購買過程,提供分析幫助客戶做出正確的購買選擇,我常說我賣的是缺點,如果有諮詢過我金融產品的人,有問過我關於投資商品或是保險相關商品的人都知道,我常常講完後,客戶可能會嚇死,不敢買。因為我通常會講很多風險,很多問題,我會把缺點放在前面,當然有的客戶如果比較願意花時間了解的,他們會詳細了解這個產品的風險,再看有沒有需要,跟怎樣降低這個風險。

 

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想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其實你的工作是導購,只要你把你的工作做好,做的夠專業,我相信你不需要去擔心,很少人懂優點又懂缺點,所有業務員只懂優點而忽略掩蓋缺點,如果你是優缺點都懂,知道問題在哪?怎樣去幫助客戶降低缺點,那客戶就會買單。

 

 

銷售員不需要去隱瞞風險跟隱藏缺點,只是了解缺點後,看如何去調整跟怎樣去規避改善,讓這個缺點不是一個阻礙。這樣比掩蓋事實、比忽悠客戶好很多。

 

我說過我不喜歡做業務,但是很有趣的是,我很喜歡研究行銷,行銷跟推銷有很大的不同,行銷是一門技術跟藝術,我之前在中國授課的時候,也會講行銷學。未來如果有機會,如果很多人有興趣想知道如何提升行銷技巧的,我可以開一些行銷學的課程或是工作坊,來培育一些真正想做好業務性質工作的人。

 

再來我們來談談行業的選擇,這一部分當然我沒有特別的建議,行行出狀元,我自己很幸運走向財經這條路,說實話,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財經,我甚至很希望我的小孩未來也可以走這一條路,知道為什麼嗎?不是因為財金的薪水傭金高,而是這是一條工作跟財務目標方向一致的路。人家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們都想要財務自由,那我如果就是從事這方面的職業,我可以長時間的去培養這方面的知識跟專業,這可是一舉兩得,如果從事金融領域的職業,可以深入了解金融投資,理財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如果我又是從事業務性質,這樣除了單位時間價值提高了,又可以接近核心,可以長時間接觸金融財務相關知識與技術領域,這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蛤蠣兼洗褲(台灣俚語),一舉兩得。

 

我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會走上這條路不是計畫好的。

 

 

 

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是為了我的興趣,因為我需要理財、我需要投資,所以我當時選擇了去了解,並且後來我看到了這裡面有一片藍海,因為太多人跟我一樣不懂,而我本來就是無論做不做這門生意,我都是為了自己的規劃與需要,去了解這個領域的知識與技術,不懂的人真的太多,我是為了我自己才進入這個市場,同時發現太多人跟我一樣,如果他們有需要,而我也願意的話,那就可以不是為了做生意而做生意,我的工作是告訴跟我一樣的人,他們要注意甚麼,如果最後他們希望我能協助,那也很好,如果沒有,那也不是問題,因為我不至於餓死,因為我最大、最主要的客人是我自己。

 

我沒損失,從事金融行業,我覺得是當時做的最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完全沒有輸,想要搞懂就需要深入,因為太多業務員為了銷售,沒有人願意說實話,只說好聽的,隱藏風險缺點,忽悠客戶,我唯有進入這個市場,深入研究後,我才能幫我自己做對決定。所以我是從我的需要開始,然後變成我的興趣,我專心研究,最後成為我的職業,但這個職業最大的受益者是我自己,我在為我自己工作。有餘力可以分享跟幫助其他的人,順便也可以賺一些顧問費,何樂而不為,這是我自己的經歷,提供你參考。

 

我承認我是個很幸運的人,能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工作,為自己的需要工作,過程中因為自己就是消費者、投資者,所以我努力研究與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術,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然而這些經驗與技術成為我的一種能力,可以幫助人的能力,也讓知識與技術可以變現。因此如果大家未來在選擇職業過程,你們也可以朝著類似的方向發展,讓自己的興趣成為你的職業,如果能與專業及銷售結合那就更棒了。

 

 

所以談了那麼多,我們總結一下,你需要先靠人、靠勞力、靠智慧賺錢,這是第一步,除非你有一位好爸爸,你一出生就含金湯匙出生,另當別論,如果不是的話,你就要思考一下,你如果想要提早財務自由,你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收入,終極目標是讓自己的單位時間價值提高,拉高自己的工作收入,當你的工作收入達到一定水平之後,你接下來才可能存的下第一桶金。

 

說到存第一桶金,收入高就表示資產高嗎?不是的,收入高,花費也可能高,我以前就是這樣的經歷,所以賺了錢,要知道怎樣存下錢來,下一步我們要講另一個關鍵如何存下第一桶金的,下一集,我們來分享解省開銷。敬請期待,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欣賞,也歡迎你分享轉貼,期盼大家都能學會更多的財務技巧。分享正確的理財資訊,散播財務正能量,你的轉發將成為別人的祝福,自己也將會收到恩典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