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www.womstation.com/p/7442
 
網友舉手問問題:
假設我今天在臉書社團上發文說:我想要買投資型保險,
我相信,一定很多保險經紀人回應。
問題一:如何去檢視經紀人的integrity 和相信專業(e.g 是否能回答客戶的問題?)
隔行如隔山,當然投資者要自己先做一些功課,但是如何做到不因為自己有做功課而自滿,以致於不相信業務代表呢?
以上是網友提問內容
---------------------------------------
以下是我回覆內容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因為我每次在臉書看到有人在社群裡問問題,問想買保險該買哪一個比較好?
 
會一堆人跑出來說這個好,說那個不好,說真的,這樣網內互打就能知道誰好、誰不好?真的是天兵,我只能說這是愚蠢的行為。這只能找出誰比較會吵架,但是不一定是找到真理
 
有人說越辯越明,說實話,有人TAG過我。但是說真的,狗咬狗一嘴毛,我也很懶得上去互咬,因為產品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
 
我常說"要買保險,先看風險,沒有風險,哪需保險?"沒病幹嘛吃藥,藥是來治病的,沒病吃藥,傷錢又傷身!
 
我一直在提倡"財務醫學"的概念,就是對症下藥,有病(財務疾病)不一定都是用保險,雖然保險功能很多,但是不一定是最好的,具體要看是甚麼疾病,但是藥有3分毒,每樣金融商品都有其風險,保險也不例外。沒有任何金融商品是沒有風險的
 
我常說的風險不可怕,只是你不知道在哪?才可怕,只要知道風險在哪,然後分析這個風險是不是可以承擔或是可以控制,該怎樣控制?如果能承擔、能控制就不是問題,如果不能控制、不能承擔就不要做。
 
如果大家閒著沒事幹,你就上網去發問,我想買保險,我想要做投資,我手上有50萬美金該如何理財,我可以跟你說,你會一下子變成熱門人物。那個樓就精彩了,很多人會私訊你。
 
 
問題:如何去檢視經紀人的integrity 和相信專業(e.g 是否能回答客戶的問題?)
隔行如隔山,當然投資者要自己先做一些功課,但是如何做到不因為自己有做功課而自滿,以致於不相信業務代表呢?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
這個問題要回答的話說真的要回答很長,我先簡答,如果要完整回答可能要出專題了
 
首先
1. 為什麼要買”投資型保單”?為什麼不是保障型保單?
2. 你認知的投資型保單是甚麼?知道甚麼叫投資型保單嗎?他有幾種分類?
3. 投資型保單的風險在哪?
4. 知道如何辨識業務員?
5. 知道如何鑑別保險公司?
 
說真的,這根本就可以出好幾集專題了
你最後一個問題問得非常的好,”當然投資者要自己先做一些功課,但是如何做到不因為自己有做功課而自滿,以致於不相信業務代表呢?”
 
我先回答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在下流老人 PART 2中有提到,而且我很慎重的說了這件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聽。
 
但是這裡我再解釋一次,我的答案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不能"接受,但是我還是必須要講,因為我講的是再真實不過的事,可是良藥可能苦口,不是那麼重聽。但是我還是想苦口婆心的再提一次
 
我的簡答是你們讀者很難做功課就能判別
 
因為金融理財本身是立體的,加上金融工具本身相當複雜,陷阱很多。
 
尤其保險,保險涉及了法律、稅務、投資、精算、風控、跟精算加上醫學。
 
很多人比較保險的方法就是價格,價格便宜的就好,因為關注在價格,而忽略使用的價值。
 
多數的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所以常常顧此失彼單以價格來衡量就是最容易陷入陷阱的,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消費模式,你問問自己,你過去你買多多少東西是價格便宜得,然後一直好用的?很多價格便宜,買回家後就扔在一旁,但是價格便宜就是一個很大的行銷戰略,因為他設計出來就是要讓人跨進這個陷阱。但是很多人自己不知道自己跨進這個陷阱裡。(有機會再跟各位談行銷與消費心理與行為學,我也是這方面的專家呢)
 
回到我們的主題
 
這也是為甚麼,回答如何挑選一個好的業務代表,我是拿挑蛤蠣的故事來回答。
 
挑蛤蠣是要用蛤蠣互敲,如果是扎實的聲音就是好的蛤蠣,如果是空心的聲音,就是壞掉的蛤蠣。壞掉的蛤蠣一入鍋就毀了一整鍋,但是如果你手上的蛤蠣是壞的,你會發現一整籃的蛤蠣怎麼都是壞的,怎麼敲都是壞的,那是因為你手上那一粒蛤蠣是壞的。
 
金融理財的世界也是如此,不要說你們不會是好蛤蠣了,所謂線上的金融從業人員,好蛤蠣的人可能也不多呢。何況是ㄧ般民眾。你們一定會說,那不就更迷糊了,我有說跟沒說一樣。
 
有機會大家回下流老人 Part2 再去溫習一遍
 
我曾經說過一句話金融業不缺的是聰明的人,缺的是有良心的人,但是有良心沒有財務智商的人,雖有良心也可能不小心害到人。
如果你要我給你良心的建議,這10個重點,可以幫你審查出80%。
 
第一, 你要找的是視錢如糞土的人(因為他不會為了錢出賣自己)
 
第二, 你要找的是他會專注在問你的需要,而不是他想賣的產品
 
第三, 你問問他,他主要在賣甚麼?如果他只賣一個產品、一家公司,你覺得呢?全世界只有那一家、那個產品是最好的?(但是這裡面還是有貓膩的,因為很多口是心非的人,明明只賣一家公司的產品,卻告訴人家他賣幾十家公司的產品,這有方法破解,但是這裡不能講,因為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之前教出過一些魔鬼,魔鬼學得很快,所以這一招請容我不公開,不然這一招又讓所有魔鬼學會了,就很難除魔了)
 
第四, 你主動跟他說你想買保險,需要花多少時間,了解產品知識?
 
第五, 他不急著要簽下你,他要你想清楚
 
第六, 他給你看的東西(建議書),打不動你,因為他的資料跟別的業務員比起來根本就沒得比,比其他業務員給的差(我指的是同一家公司同一個產品來比較,他永遠給你最合理、保守的建議,而不是最好的數據)
 
第七, 你問他,這個產品的風險在哪?他能講出一堆風險,講到你覺得很可怕,都不想買了的人
 
第八, 你可以用退傭金試試看他,你問問他要求退傭(rebates)看看,看他的反應,如果他是可以退傭金的人,千萬不要碰,因為這個業務員根本沒有價值,拿退傭當成誘因,退傭(rebates)是不合法的這裡強調一下。(客戶要求退傭,或是業務員主動退傭,客戶根本不知道自己正踩進一個更大的陷阱,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所以想想看誰賺到了?)
 
第九, 通常很專業的人,不太擅長交際,個性比較直,說話很直,不太修飾。因為他不是靠交際手段
 
第十, 你問他,如果你想買投資型的,你就問他 WHOLE LIFE好不好?如果你想買WHOLE LIFE你問他,投資型的好不好?如果他跟你說”不好,千萬不要”的人,你要小心,因為全天下沒有任何產品是完全沒有好處的只有壞處,就像是全天下沒有任何產品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對金融商品有偏見的人,絕對是只看到地球的一面,沒看到地球的另一面。如果不是告訴你,哪類產品適合哪一種人群,僅僅攻擊這個產品不好,一無是處,那就有問題。任何產品設計出來都有他適合的人,或是對誰有利。
 
以上的十點這是簡答,至於為什麼要問這一些,以及這一些就夠了嗎?
其實還是不夠的,這一些大概去除掉你80%的風險。但是如果這10個問題你每個問題給8分,如果低於60分的人,你千萬不要碰。跟這一類業務代表買保險,恐怕你會後悔
 
 
當然如果還想知道得更詳細的人,可以在臉書上「按❤️愛心」,我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有興趣知道這個話題,我再來找機會來寫專題。記得喔是按愛心💗,「不是按讚👍」,我是用按❤️愛心來統計想要知道的人數多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