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9/98/Survivorship-bias.png

想寫這一篇文章已經很久了,每次想到但是手上都有事情,然後就給忘記了。前一陣子因為要寫文章,所以上網搜尋一些財經資訊與報導,赫然發現很多財經媒體的內容出現誤導與偏差,剛巧一位網友秩暉私底下提供一篇文章給我,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這篇財經文章我有放在臉書,標題是存股教戰,只靠一檔金融股,年領83萬股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閱讀。

 

因為這篇文章我又想起了倖存者偏誤理論,我跟秩暉就聊起來這個理論,我覺得的確應該要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這個理論,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你們看東西的角度。並且我也把我的思維模式提供給大家參考跟學習

 

按照慣例我要先把文章的精簡結論先講出來,提供給希望精簡的朋友

 

這篇文章主要是講述,我們經常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文章,我們有些人覺得他們好厲害,看完文章覺得像打了雞血,非常想要跟文章中的主人翁一樣成功,想要效法這位成功人士,但是同樣的故事,有的人卻是酸葡萄心理,解讀說這位成功人士只是運氣好,到底是運氣好?還是楷模值得效法?今天這篇內容就是在講述,成功人士很多都是運氣好,我為什麼會說他們是運氣好,就是透過倖存者偏誤理論來解釋,並且證明我不是酸葡萄心理。我們又是如何讓更多的人成為真正個成功,而不是僥倖的倖存者,以上是這篇內容的精簡版。

 

先來講一講甚麼叫做倖存者偏誤理論,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因為軍方發現飛機飛回來後,機上有許許多多彈孔,因此美國海軍就委託當時非常知名的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系教授亞伯拉罕.沃德教授,請教授運用他統計學的專業知識,提供該如何加強設計飛機,降低被火炮襲擊造成損毀的機率,後來經過教授實際觀察並且進行統計後發現,飛機最易受到攻擊的地方是機翼,因為機翼是彈著點最多的地方,但是發動機則是遭到火砲射擊最少的地方,美國海軍拿到這份統計以後,海軍指揮官就下達命令,加強機翼的防護設備,因為這些地方是最易被射擊到的位置。但是這項提議招到沃德教授的反對

 

為什麼沃德教授反對呢?

 

沃德教授指出,這項調查與統計是有偏誤的,原因是,因為接受統計的飛機,都是倖存者,都是能順利飛回來的飛機,而真正陣亡在戰場上的,並沒有被統計到,而戰鬥機的彈著點是全部平均的分佈在飛機的機身與機翼處,但是這些飛機的發動機幾乎都沒有彈著點,因此教授就提出相反的意見,認為應該加強的是發動機的強固,因為著彈後能飛回來的都是沒有生命危險,但是一但發動機著彈了,就飛不回來了,因此教授的建議剛好跟指揮官的完全相反。

 

因此在經濟學上就出現了這個理論叫做倖存者偏誤理論。

 

這個理論其實真的很好,我經常用這個理論在看事情。

 

為什麼今天特別要講這個理論?

那是因為目前全世界的金融理財教育與媒體的宣傳報導就是壟罩在倖存者偏誤理論

 

你們試想,許許多多的文章都是寫好聽的、好看的、成功的,但是真正成功的人是真的因為他做了甚麼而成功嗎?

 

答案可能不完全是,說真的,很多都是因為他們是真的很幸運,運氣很好。

 

你們很多人誤以為Hans老師一直在講理財理的不是財,理財理的是風險,都認為HANS老師拉保險拉得有點離譜。其實我就是財務界的沃德教授。

 

我來解釋一下,你們就會明白,我為什麼一直在講風險,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投資狂,我非常喜歡投資,但是你會發現坊間喜歡投資的人都不喜歡保險,然後所有人談投資都津津樂道,說他投資了幾年就身價多少、多少。

 

就像我剛剛說的這一篇文章說的一樣,靠存一檔金融股, 10年累積1800萬,擁有546張股票,讓他每年分紅87萬台幣,這麼熱血沸騰的文章,大家看了以後一定血脈噴張,非常羨慕跟想要學習想他這個樣子。但是回頭看一看,這就是倖存者偏誤。怎麼說呢?

 

請問有沒有金融股被下市、被管收的?是不是任何公司只要上市了,就不會下市?股票一定漲,一定會固定配息嗎?

如果他的薪水中斷了,他失業了,他有辦法每個月再繼續加碼投資嗎?

萬一他騎著車子或開車,撞到法拉利,

萬一他的家人生病了,需要大額醫療費

萬一有一天發生天災意外,請問這篇文章的主人翁的結局,會不會改變?會不會跟報導中呈現的一樣?

 

我想有很多人跟該篇報導一樣,他也曾經買了股票,也做存股投資,他們也真的做得很好,但是因為他們的發動機沒有加強保護,所以當失能、病痛死離、天災意外、人禍賠償發生的時候,他的財產需要去支付這些額外的經濟損失然後就中斷了,請問這些人可能就是那些無法站起來的人,他們跟那些飛不回來的飛機一樣,因為你們看不到,他本來累積了1000萬資產,然後風險發生就全部失去了。他怎麼會被歌功頌德?

 

被歌功頌德的人都是倖存者,所以你們想要學習倖存者,但是你忘了這些倖存者他們的幸運是你無法學習的。

 

然而Hans老師就像是沃德教授一樣,我的目的就是要告誡你們,不要被資料誤導偏差,因為倖存者的故事,雖然讓人很想要效尤,但是你如果跟著他做,不一定得到一樣的結果。

 

這就是我多年的經驗,為什麼Hans老師曾說過,我過去看過很多書,然後我這樣操作然後失敗,屢試不爽,後來我才發現問題是因為這些書籍的作者,他們當時的時空背景不一樣,他們的運氣很好,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跟他們一樣,後來我才察覺,我需要能找到讓運氣這檔事造成結果的誤差降低跟減少。我希望我能有一套標準做法,無論是誰、無論時空背景如何,只要照此操作就容易成功的方法,找到大多數人財務上、經濟上的彈著點,我需要加強發動機的強固跟保護。所以才發展出很多套理論,像是理財理的是風險、像是財務醫學與財務教練的理論與做法,目的就是改善財務上受砲火襲擊而產生經濟失事。

 

 

這樣的思維模式跟著我30多年了,直到前年2018年,我聽了一個經濟學教授說的倖存者偏誤理論,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很早就已經不小心悟懂了倖存者偏誤理論,我知道很多人的成功,他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是因為他運氣很好。

 

我常說一個人要創造高峰不難,但是要站在高峰而屹立不搖才叫真本事。我也曾自豪地說過,你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拿走,我一樣可以在10年內達到財富自由。因為我已經把所有的問題都找出解答,不再是倖存者偏誤了,就像沃德教授一樣我知道問題的核心在哪裡,更知道問題的解答,我知道倖存者的運氣跟失事者命運的差別,我甚至知道怎樣避免、甚至縮小或是減輕受到襲擊,即便受到襲擊依然能夠飛的回來的方法

 

這也是我為什麼把風險放在第一位,我相信你們過去在坊間,絕對從來沒有聽說過理財理的不是財,理財理的是風險,因為這句話是我原創的,這是我一生中的精華。但是很多人都受到倖存者偏誤的影響,而忽略我的苦口婆心,甚至曲解我的用意,但是沒關係啦,我真的不在意大家叫我死拉保險的,真的,我真的不在意,甚至以拉保險為榮呢。

 

投資理財要先立於不敗之地,這就讓我們想到孫子兵法裡的一句話

 

孫子兵法說,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孫子兵法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好好想一下,孫子兵法這句話的意思,這句話是經典,是財務是投資裡面的精隨。找機會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可以來解釋這一句話

 

因此下一次當你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請記得,想想倖存者偏差,那這位倖存者萬一發生了….哪些事?   他的成就就會一夕毀滅。

 

你只要把這些可能讓倖存者回不來的原因找出來,並且找到解決的方法,找到降低發生的機率,或是即便發生也能降低損失的方法,當你把這個思維邏輯放在你心裡,你就會慢慢體會到為什麼HANS老師會不斷的說,理財理的不是財,理財理了是風險,你如果能悟懂其中得奧秘,你就會越來越接近成功。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值得欣賞,也歡迎你分享轉貼,期盼大家都能學會更多的財務技巧。分享正確的理財資訊,散播財務正能量,你的轉發將成為別人的祝福,自己也將會收到恩典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