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取自網路:https://img.dailyfxasia.com/tfx_share/graph/feaarticle/feaarticle-181219105909-2.jpg
 
 
有沒有看到.....Hans老師的投資績效終於大跌,跌了40%左右跌很深,賠很慘(真的舉國歡騰,Hans老師終於跌落神壇了)
過去Hans老師總是很愛現自己的投資有多厲害,收益有多高。這下糗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

HANS 跌了36%.jpg

LINDA 跌了39%.jpg

 
相信很多人都在等看Hans老師出糗的這一天,我當然也知道會有這天的出現,(雖然自己在糗木頭姐姐,但是每個從事投資的人都有可能會面臨相同的經歷),在這裡要跟大家說,勝敗乃兵家常事,投資本來就有盈有虧,沒有所謂的股神我當然也不會是股神,我僅僅是一介草夫,連桌子檯面我都沒資格爬上去呢!不要妄想投資是70%斜線持續上升,都不會下跌,市場漲漲跌跌是非常正常,所以任何人都一樣會遭遇空襲,我們也不例外
 

很多業餘投資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沒法全面考量與深入探究問題,往往衝動行事,造成原本自己手上有一副好牌,打錯一張牌後,後面全盤皆輸,無法翻身。這是很多業餘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那六、七月份的下跌,我有沒有賣掉後再重新佈局持股?

答案是「沒有」我完全沒有買賣股票。

當下跌大約5%-10%左右,我就發現應該會下跌整理,但為什麼我不賣在高點後,低檔承接?

投資真的跟你想的不完全一樣,要考量的問題很多。

 

我今天帶大家看看,我當時的投資決策是如何考量的? 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拋磚引玉,幫助大家更多的了解投資。

 

好我們進入主題

 

 

很多人都會說,投資很簡單呀,就逢高賣出,逢低買入,賺取波段操作,這樣每一個波段都賺到了,累加起來就很可觀。這沒有對錯,要看你的投資技術跟籌碼管理,並且要考慮”稅務成本” ,如果你是台灣的讀者,很恭喜沒有美國稅務居民的你們,台灣沒有資本利得稅,但美國有資本利得稅。所以決策的角度跟方向就會不同,如果你是美國稅務居民,你的持股的帳戶不同,操作與決策的方式也會不同。

 

這也是Hans老師一直不斷強調的,理財投資、財務管理不是點、也不是線、更不是面,財務投資是立體的,是四維度空間的。老師在計畫製作一套系統(我的畢業作品),來幫助大家學習財務決策。希望未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正在為這個畢業作品在努力。有機會我跟大家分享我的計畫。

 

回到主題

 

Hans老師一直無私地分享正確的理財觀念,並且抓到一些機會就希望能來跟大家分享經驗與見解,大家可以從過去幾年我在臉書上的分享就知道,目的是為提升紛絲網友的財經素質,所以我等”大跌”,這一天等很久了。他終於來了。這次終於跌了40%。是很棒的經驗,過程值得分享。

 

真正的高手不是只知道,當市場全面上揚的時候,該如何獲利,而是也需要知道當下跌的時候,該如何面對跟處理

 

如果你有印象我在2020年2月份的時候(疫情爆發),當時我的決策是叫大家趕快出場,並且反手做空,如果你還不是我的粉絲,不知道這一段,可以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Hans理財天地)去看。

 

那這一次我跌了40%,我怎麼不先出場反向做空呢?這樣不就賺更多嗎?

我等了2個月,終於有機會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心路歷程,要趁這個機會來教育大家我是如何撐過去的。

順便來佐證Hans老師過去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基本功夫,是否我自己說的跟做的一致(很多人是很會說,但是不會做)。我是如何做決策的經過,如何躲防空警報

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在年初的時候說過今年不好操作。而且產業輪動速度很快。(我在臉書上也時不時的提醒產業輪動的時機)

 

如果你仔細看,我的帳戶在7-8月份跌得很慘,大約跌了35%-40%不等,雖然整體績效還是贏過大盤指數收益率(大盤標普500指數年初到8月份的收益率是20%,老師的投資收益率經過大跌後,同期仍有25%,依然是戰勝大盤)但這樣的跌幅兩個月跌掉40%收益率,也不是人人都撐得住的。有些人可能會跌到開始懷疑人生了。

 

首先我經常說,投資前需要有劇本,我投資前做好的劇本,按照我當初規劃的劇本,6、7月份下跌是還沒達到需要做出場的決策

原因是整個局(正個景氣循環)還沒被完全破壞(還沒走完),這是短暫的產業輪動漲多回檔修正整理。

貨幣政策沒有改變,大盤仍然繼續再走高(因為產業輪動,從這個產業輪動到另一個權值比重較大的產業,所以大盤上漲,而我的組合持倉的產業趁機回檔修正,不然乖離過大,其實我早就預測到會跌,而且我也預測到會下跌不少)。

但既然知道,為什麼不先賣掉呢?逢低再買入?

 

首先Hans老師目前旅居美國,是美國稅務居民,並且拿出來做教學呈現的兩個帳戶,都不是免稅退休金帳戶。(在此說明,不同稅務身分跟帳戶會有差別,所以這一篇主要給跟Hans老師有類似狀況的人的參考)

如果我現在賣掉,我需要繳很多的稅,起碼政府會拿走利潤的30%-40%(這是確定的損失、而且是賣出後就確認損失,我名下的持股不超過一年的,將會被列入一般所得申報,而且Hans老師住在加州,有很高的州稅要繳,那下跌的幅度跟繳稅額度差不多,如果賣掉是有害而無益,那幹嘛賣掉

賣掉後再重新佈局,不一定這麼厲害全買在最低點,那如果回檔整理整理30%左右,其實頂多能減少15%損失就已經很厲害了。除非這個修正會跌超過80%,那就可能賣掉再買回,才會比較有好處(包含稅務成本考量)

 

 

《這裡補充說明給聽得懂的人,因為帳戶整體收益超過100%,由於複利的乘數效應,市場震盪體現在帳戶裡會加大回測、加大損失,但為了讓一般人聽得懂,所以用帳戶的數據,不是直接用市場數據》

 

 

再進一步觀察有可能修正80%嗎?

我的答案是不可能,大約修正30%,頂多40%

而且投資組合的產業還有前途嗎?

答案是肯定的,產業前途正要開始。前面只是小菜。因此我選擇不賣

賣出後將需要繳稅,並且打亂了持股成本跟稅務影響(重新計算持股時間來判斷短期資本利得或是長期資本利得,稅務影響很大)

這是我的劇本跟考量的角度,提供大家參考。

 

 

結果證明我是對的,8月跌到谷底,開始翻身,9月初開始再次產業輪動(我在臉書上有預告,走過必留下痕跡,大家可以上臉書去驗證),10月初就突破前高了,各位看看我等了2個月的時間,終於看到我當初的決策沒有錯誤。

這也是我前前後後等了數個月,希望大跌後,能有機會透過案例來分享我自己之前說過的劇本。

 

Hans10月破前高.jpg

LINDA10月破前高.jpg

各位看一下我自己的帳戶,今年年初到這週五10/8收盤我的帳戶收益率59.64%,快要四倍於納斯達克指數收益率(約15%)了。

我家董事長的帳戶才厲害,今年年初到現在的資產收益率竟然高了我10%,達到69%!所以知道誰才是高手了吧,其實我家董事長才是真正的贏家,高手通常都深藏不露。我只是打工仔,當然董事長的帳戶要更漂亮,不然我哪有飯吃。

 

這跟2020年2月份有甚麼不同?

2020年2月份,Hans老師會先出場的原因是疫情的發生造成的影響會很大,因為全球封鎖,將會讓整個經濟陷入大幅調整,那個調整將會造成60%甚至80%的回調修正。

並且系統性風險,幾乎沒有太多的產業能逃過一劫。而且以美國的股市特性,跌的會很深很快,所以手腳要快。

 

我想傳達的是,投資不是無腦的決定,是放著不賣,還是賣高買低的操作。投資一定要有劇本,要仔細分析跟多方面全盤的推敲。

每個人的持股狀況、跟績效與市場未來均不相同,所以決策的參考也會不同。如果是新手建議找專家老師拜師學藝,不要瞎搞。就如我前面說的,不要一手好牌,打錯一張,就全盤皆輸,無法翻身。

Hans老師有時候會把投資的數據拿出來給大家參考我真的不是愛現,不是拿出我的績效來SHOW好玩的,而是想藉由這個機會來教育大家,針對投資應該做哪些功課。而不是人云亦云(一堆人一直大喊市場要崩盤了)然後不知所措。

 

另一則會拿出收益狀況給大家看,真實呈現原貌的目的是讓大家知道,投資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但是很多人是說了一口好理財、好投資(我在同業裡看到太多了,會說的人很多,但是真實的狀況如何你知道嗎?),真正厲害的人不需要幫人投資,託管那一點點的小資產能賺多少管理費?自己賺就比這個多太多了,幹嘛自找麻煩。

我常說是驢是馬,遷出來遛遛看就知道。也是希望讀者知道,以及如何分辨真偽?順便驗證一下,Hans老師是不是真材實料? 當然另一方面也要讓大家知道,Hans老師也是韭菜一族,我的投資也是會賠錢的,不要崇拜偶像。

 

趁這個機會,我要再次申明一下,Hans老師發表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找投資人/接生意,更不是想幫人託管資產Hans老師沒那麼無聊,我不需要幫人投資賺取管理費,自己賺就可以了,不需要自找麻煩除非一年支付我50萬美金管理費或許我才會考慮看看是不是要接受協助投資管理,我沒有要透過這個來廣告自己多厲害,來招攬生意,來招攬會員,招攬投資管理業務。我想不會有讀者願意支付這個費用,所以在此申明,我的文章不是要幫人託管投資。(但是老師偶爾會拉保險,能被我拉到保險的人,很肯定的跟你說你很幸運,不信可以問問有經驗的人,因為保險的水比投資還深,一般人被騙的機會更大,真正懂保險的人非常少,所以偶爾老師會幫有緣的人規劃保險,老師很透明,不做暗事,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人,很討厭人家說他是拉保險的,所以我會戲謔自己是"拉保險的")

Hans老師的文章也不是作為提供讀者投資與否的決策及判斷標準,乃是提供你學習思考的一種方式。

網路江湖很亂,很多人都再亂猜,所以經常需要不斷的申明,避免誤解。所以要找人代操盤的,請找別人,我雖然有全權委託代操牌照,但是我沒有要招攬業務。

 

 

說實在的以Hans老師的狀況真的不需要站出來淌渾水,Hans老師認為人生的下半場,需要幫助更多人懂得正確的理財與投資。並且幫助人避免掉進坑裡,所以願意站出來,過去被酸民誤解,酸了很久,也酸習慣了,推讓愛傳出去也推得很累。本來想放棄,但是基於對上帝的承諾,想想做我能做的,剩下的就放下。我只幫助也有緣的人。

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你願意分享也可以,要私藏也可以。但正面的信念跟能量,會為人帶來正面的循環。有機會再跟大家講財富的秘密”財富心理學”。

 

 

最後提醒一下,今年的指數漲跌跟你的持股不一定正相關,所以今年要獲利不是看大盤,而是看產業,這我年初就說了,產業輪動是今年的主軸,不然我的投資持倉組合收益率怎麼會是大盤收益的4?(年初到108日收盤,那斯達克指數收益為15%左右,老師的收益率是將近60%,我家董事長的收益69%),這就是最好的佐證。

因此要關注你的組合,想要做到alpha就需要跳脫出來。老師是性情中人,未來有機會會慢慢的把一些東西傳授給有緣的人。(性格大方、尊重專業、懂得分享、懂得按部就班執行、懂得虛心求教的人)

 

 

今天就分享到這,下課,希望大家慢慢學會思考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