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取自網路https://i.ytimg.com/vi/dns6cmIy2G8/maxresdefault.jpg

第三要提醒的是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真的勸戒金融從業人員,我們身上背負的責任很重,你可能不知道,我們一個無心的失誤,可能導致一個家庭一輩子過不上好日子,或許介紹給他的產品並沒有虧損,或許產品也沒有不給付,但任何財務決策都會造成牽一髮則動全身,我們做的任何建議都需要深思,重點不是這筆生意能否做成? 而是這樣的建議是否對客戶長期有益。以前在台灣我經常說,不要隨便賣儲蓄保險,尤其針對年輕人,在台灣因為儲蓄保險收益率很低,只有2%不到,試想一下,他這麼年輕,存下來的錢應該要去發揮錢賺錢、錢滾錢的機會,需要運用複利效應去積累財富,以因應晚年退休的生活,30歲就買儲蓄險,拿2%收益率,用72法則,他36年資產才能漲一倍,如果他拿這筆錢去投資收益率,不要高,如果投資收益率是8%36年資產成長16倍。同樣是36年,儲蓄險只能讓它資產成長2倍,他失去了資產成長的機會,而儲蓄險很多都是長期繳費的,那收益就更慘。除非他自己的工作薪資成長率很高,不然可能因為我們的建議與推薦,造成這位年輕人一輩子晚年生活貧困,雖然儲蓄險依然會給付,但是他失去了資產最佳黃金成長期。

 

金融從業人員我們的責任真的很重大,記得我說的,財務不是點、也不是線、更不只是面、而是立體的,是四維度地與時間有關,金融從業者的責任不一定是涉及金融詐騙才有問題,可能我們一個不小心,一個無心之過,沒有針對客戶真實的財務狀況提供他正確的選擇,也是間接性的讓他的財務虧損。你想想如果資產100萬的2(儲蓄險)100萬的16(收益率8%),資產損失了1400(少賺的就是虧損)。只因為我們給錯建議,這個人的財富就少了1400萬,這個虧損是無形的,但是卻是我們造成的。當然不是說儲蓄險一定就不好,而是要看不同的人,不同財務狀況跟財務需求。不是同一帖藥都適用所有的人。當然也有人會說投資收益率8%不確定,對,我都同意,這不是非黑即白的問題,這是因人、因事會有不同的答案,沒有絕對的。如果客戶願意接受未來殘酷的現實,那任何收益不好的產品也都是適合的。

 

金融從業者的責任真的很大,很多人小看了這個責任,我自己是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戒慎恐懼,我為什麼習慣把風險攤在陽光下,就是希望每一個建議都是客戶深思過的,在心理與磁場能量學來說,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聽過、甚至看過這樣的研究與理論,當我們對著一杯水天天罵他、口出惡言,這杯水很快就臭掉,當我們針對另一杯水天天感謝他,天天稱讚她,這杯水會維持很好的狀態,一樣的如果我們從事金融服務業,我們不小心做了不好的事,雖然沒有被告,也不是金融詐欺,只是我們推薦錯誤,會不會被人在背後天天唸,天天罵,如果很多這樣的事發生,有100個人、有1000個人天天、常常在背後罵,你認為運會好嗎?氣會順嗎?相反的,如果我們做的事,經常被感激,經常被稱讚,我們收到的是正面能量,那我們是不是就比較容易趨吉避凶?從業者不要小看這個磁場能量,因為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報應的方式不一定是被告,不要以為沒被告就沒事,當我們被投射很多負面的能量,就容易遭厄,那型態有千百種可能出現在你以及你家人的身上

 

財務從業人員一定要記得,起碼立志做商人,懂得商道知道甚麼東西可以做?甚麼不可做?但是千萬不要做生意人,當然最好是有更多優秀的金融從業人員立志做企業家,這樣整個金融業就會改變

 

企業家跟商人與生意人有何區別?我用馬雲的解釋,他詮釋得很好,他說生意人是為利潤而活,有錢就賺,找賺錢的機會。商人是有所為、有所不為,商人選擇機會,把握機會。企業家是以改變社會為己任,以善天下為目標,天在看;良心在看。

 

生意人是不擇手段,有錢賺最重要,根本不在乎道德良善,只在乎有沒有錢賺,只要有錢賺,用任何方法都可以,而商人就比生意人好多了,起碼他知道甚麼是該賺的,甚麼是不該賺的,他選擇做該賺的,掌握該賺錢的機會,但是也選擇放棄不應該賺錢的機會,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我認為做買賣最基本的道義,至於企業家,就更高一層了他不只有所為、有所不為以外,他更看重社會責任,他在乎的是整體生態,在乎的是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他不是獨善其身,他希望能兼善天下。這樣的高度才能源遠流長,不急功近利而是善樂好施,你覺得這樣的人他得到的磁場能量跟生意人會不會有差別?你期待自己是屬於哪一種?

 

在金融圈我也看過有生意人卻用企業家的外衣包裝掩飾自己,擅長畫餅,把餅畫得很大,把自己捧得很高,把自己的社會責任說的很大,但是卻萬家烤肉一家香,追求的是一人獨飽,其他人只要不死、能活,過的去就好,說真的,我並不羨慕這些躲在背後的大人物們,這些人比任何人都聰明,明知道產品背後有問題,卻不管風險有多大,因為他的內心總認為笨蛋很多,只要他包裝得很好,只要他把餅畫得很大,他們認為大多數人是不知道背後的內幕,只要餅畫得夠大,就會有傻子替他在前面賣命,替他去忽悠人,出了事,他可以一副我沒告訴你,不表示騙你,他只是沒說而已,哪有騙你,誰叫你不長腦,因為包裝得很好、餅畫得很大,裝扮成企業家,讓一些人誤信他就是業界的翹楚。所以很多人就會去追捧、接近,樂於接受洗腦教導,期待有一天也能飛上枝頭當鳳凰。但是殊不知,就是一個經過精心包裝過的生意人,的確很多人是看不出來的。

 

聖經加拉太書(6:7)"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另外要提醒的是債不是不用還,只是時候未到,雖然他們真的很聰明,懂著閃躲,但是出來混的,總有一天是要還的,現在不還,下一代幫忙還,下一代不還,下下一代還,總有一代會幫忙還的。還債的方式很多,不一定是金錢,可能是親情,可能是健康,可能是精神,可能是…..人在做天在看。當有一天我們都離開這個世界,無論你有沒有信仰,信哪個宗教,但是都要交帳的。 如果我們存善念最終能得善果,存惡念終究會嘗到惡果的。

 

還沒變成魔鬼前,想想看,這個社會有多少人因為我們而損失,因為我們而可能夫妻失和(為了錢吵架),我們是否間接殺人,所以找回良心吧。如果你有這個能力,好好一起看怎樣貢獻給社會,幫助更多的人了解真正的金融,當願意把醜陋的一面攤在陽光下,那世界就會變得更好,我們就可以受到更多得尊敬

 

所以我真心奉勸大家,如果可以起碼做一個商人,維持好商道,不要傷害客戶的利益,不要毀損這個行業的形象,當然如果可以真的建議大家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企業家,能知道自己的社會責任在哪?知道要為社會帶來甚麼?要添加那些正能量幫助行業轉型,怎樣幫助同業成長,如何幫助普羅大眾建立基礎財務智商,讓他們看清楚、搞明白甚麼是財務?如何做好正確的財務決策與選擇!當產業良性的轉型改變,當從業人員素質提升,當客戶的財務智商提高對服務提供者要求更高,從過去的感性接納轉換成理性訴求,那整個產業生態就會發生轉變,這些轉變無論對從業者或是消費受惠者都是正面、都是好的,這樣就能使大家都朝富裕的方向共同前進。

 

這個行業不缺聰明人,缺的是有良心的人,但雖有良心,也仍需要有專業與智慧去判斷是非,良心、智慧、專業缺一不可

 

當然我知道這一條路很難,因為路途中有很多假冒為善的人會出現,就像我前面說的會出現偽裝成企業家的生意人出現,但我相信還是很多人無法分辨那些是假冒為善的人,該怎麼辦?這是必然的現象,過程不可能沒有阻力,更不可能阻擋魔鬼的存在,從業人員自己把自己做好先,我們多觀察,多交流、多動腦、多從產品對立面角度分析,多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多運用全方位動態財務決策來分析,不要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當我們可以站在客戶立場,運用動態財務決策系統預先協助,在他的四維度立體財務狀態下找到對他最有利的方案,再運用對產品透析的角度,能知道哪些產品符合客戶的需要,經過壓力測試,確認風險都能控制或是能承擔,那就沒問題,當我們有了一套完整的機制,那我們就不怕被市場錯誤的資訊給誤導。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跟我們的專業技術,如果有心,有良知,加上我們有足夠專業技術,那我們才能站在這個行業當中做榜樣,再運用自己的社會責任幫助同業成長,讓更多人一起來維護環境,這樣就能起到作用

 

我知道我這一篇文章會看完的人不多,你能看到這裡我要謝謝你的耐心,我只期望這個世界能被我這個愚公給搬動,能動多少是多少,成就不一定在我,如果你是從業人員,你看了有感動,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打氣,我不相信癡傻的我,會換不醒真心。不用多只要喚醒一個就好,能喚醒你就好,對,我就是跟你講話,你心裡正在掙扎,那表示你的良知在跟你說話,你的良知告訴你,你還有救,這個社會需要你,對,我就是透過這封信在跟你說話,我希望更多像我們這樣的人能一起共襄盛舉,一起來維護這個行業的秩序跟這個行業應有的道德與專業,讓我們一起為這件事禱告,一起發出善念,讓善的念能結出善果。

 

如果你想轉變但是不知道機會在哪?不知道該怎麼做,接下來我會分析,在這個行業要如何經營,能符合商人或是企業家的格局跟規模,我絕對相信這個行業做善、有所為、有所不為一樣能活得很好,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你繼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