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  https://imgs.gvm.com.tw/upload/gallery/20200824/74278_01.jpg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提出了一個新的觀點,稱美國現在的經濟不是V型復甦,而更像是K型復甦。

 

克魯曼也跟著大家蹭熱度喜歡用字母來表示經濟走向,之前有人說是L型,有人說是U型,有人說是W型,甚至也有人說是 NIKE 型(NIKE的標誌),現在克魯曼提出了K型,經濟學家除了要懂經濟分析外,大家都還需要非常有創意,要懂拆字學。

 

甚麼叫做K型復甦?

 

就是同樣的一個經濟體、同一個市場,卻出現兩個極端的走向。一部分的人往上走,一部分的人往下走。美股天天創新高,而底層的市井小民卻領著失業金度日。

 

目前的美國,出現兩個極端不同的經濟現象

 

真的是同一世界卻是兩樣情,一邊是買著TESLA股票,疫情前高點是968,到今天收盤2014.2半年獲利一倍以上,爽爽的獲利賺大錢。另一頭,卻是靠著每周的失業補助金600美金過生活,但是只維持到7月底到期。雪上加霜的是,原本禁止房東在疫情期間,驅逐房客的逐客令,也到期了。房東收不到房租,一方面房客失去工作,繳不出房租,被驅逐將要面對失去安身的居所,另一方面房東因為房客不繳房租,萬一房東本身也恰巧是疫情失去工作的受害者之一,那房貸怎麼辦?

 

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因為股市創新高,身價大漲,就像TESLA總裁 Elon Musk,身價暴漲擠進全世界第四大首富,身價增加了80億美金。但是美國卻有很多人不繳房租,根據美國統計局7月29號公布的調查報告,光光加州就有155萬人沒有按時繳房租。79萬人無法按時繳貸款。

 

而在克魯曼所說的K型經濟復甦,到底我們應該怎樣的去應對與面對?

 

我想這個主題如果真的要講,可以展開來講很多,但是我提出幾個重點,跟個人理財有關的部分提醒大家,或是給一些建議,不然我想展開來講,可以寫一本書了。

 

我會分三集來說,第一集是給K字型往上趨勢的族群,我會在Part 1提供一些提醒,K字型往下發展的這個族群,我又分了兩個集,第二集是關於投資房產關於房東的部分,我會在Part 2給大家建議 ,另外第三集是關於失業,就業問題的,關於懷才不遇的人的建議,我會在PART 3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我們首先來談談K字型往上走的這一方,對於目前屬於較為歡樂的這一方有甚麼該注意的地方?

 

我提供三點,大家必須要留意的地方

 

  1. 居高思危,留意倉位布局
  2. 稅務影響投資決策
  3. 不投資,不表示安全

 

我們 一個一個來深入解釋

 

第一個要跟大家提醒的是居高思危 , 留意倉位的布局與調整

 

大家都知道牛頓發現地心引力是因為坐在樹下,被蘋果打到,(不知道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牛頓因為被打到頭,後來察覺有地心引力,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的人牛,不是沒有原因的,人家被蘋果打到頭,就知道有地心引力,但是我們小散戶,小韭菜們,常常被割,卻沒發現 其實股市也有地心引力

投資有一個定律叫做乖離率,當股價短期大幅上漲地的同時,乖離率會拉大

 

當乖離率拉大後,接下來就容易會出現兩種狀況,一種就是回頭調整, 另一種就是以盤代跌 。

 

當球拋向空中,會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所以在非理性飆漲的同時,當回歸理性後,就會重新回歸基本面調整 。

 

當然也有人用人與狗的形容來形容這個更加貼切狗是股票技術線圖中的k棒,主人是股價的均線。

 

他的形容是人牽著狗去散步,狗會亂跑,但是當狗走遠了,最後狗還是會走回主人身邊,(地心引力,漲高回跌)這是我聽到的解釋。

 

但是我自己的經驗,也有一種可能是,狗在遠處逗留,主人叫他,他沒回應,最後主人跟過去看,狗發生了甚麼事?(以盤代跌)

 

我們偶爾也會看到,狗跑掉了,主人在後面追著狗跑,也是會出現 。(散戶追高)

 

所以狗與主人的關係 ,的確用來形容股市真的是非常貼切

 

可是無論結果如何,都跟乖離率有關,狗走遠了,乖離率變大,無論是狗走回來,或是主人去找狗,未來將會讓中間的乖離變少,這個道理是不變的 。

 

因此如果你是在這一次投資當中,不小心中獎,買到飆股的朋友,自己要當心,是不是需要調節?或是現在要上車的人也得留意 。

 

留意你的股票當乖離率升高,你需要判斷是狗會回來找主人,還是主人會去找狗 ?

 

當然這是非常主觀的判斷,我要提醒的是,好好去觀察,乖離率放大就會將繩子拉緊,這個就是一個訊號。每個人手上的籌碼不同,所以會有不一樣的做法,這就是我常常說的,這時候需要專業的分析,按照不同的財務狀況,按照不同的現金流量,按照不同的進場成本,會有不同的劇本,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上一篇"哪種錢不能省?"的文章裡說的,教練的錢不能省。沒看過這一篇文章的讀者應該去翻閱,看過的建議你也在去看一次,你會看到不同的層次,我的文章你每隔一段時間回來看,你會看到不同的東西,所以建議你們收藏,並常常拿出來看。我相信你有一天會感謝我的,因為每一篇文章,都跟我的演講一樣,我是精心設計,內容有很多層次,你沒到那個層次你不會有感覺,但是如果你到了那個層次,你才會看到我專門位那個層次寫的技巧,我知道已經有讀者跟我說過,我的文章給他很多啟示,在不同階段,他看見不同的東西。

 

身邊教練、老師,他們會因著不同球員,體能與體格以及技術狀況不同,教練會給予不同的建議,就像打籃球的籃球教練,如果遇到球員身材矮小的,他會建議他打後衛控球,教他練三分球跟運球、傳球的技巧。如果身高高,體格壯碩的,彈性好的,可以打中鋒。不同的隊員條件不同,用的方法也不一樣。說實話,一般人都不是專業在做投資的,所以有時候,交給專家協助也是可以的,只要學會投資的基礎原理,你就能分辨誰是真的、誰是假的專家。

 

我常常開玩笑說,我這26年多的執業經驗,因為我是自己摸著石頭過河,我是實務派,是自己實踐出來的經驗,有些人說了一口好理財,但是根本只是理論派,沒有任何實務經驗,一些沒有理財智商的人乍聽得時候,可能會覺得對,但是我一聽就知道,他根本就是唬爛,在實務上根本就行不通,誰是真的高手?誰是假的?我可以聽得出來誰的程度到哪 ?

 

每一個層次,都會遇到那個層次的問題,必須經歷過才會知道、才會體會到那個層次遇到的障礙。要突破這些障礙是需要經歷哪一些挑戰。所以我常常只要跟一些專家聊一聊,就會知道它的深度在哪一個層次,因此跟著Hans老師 學的目的,不一定是要你們都成為高手操盤專家,因為投資操盤說真的,不是聰明就好,他有一定必要的性格,而有些性格是無法訓練的。我主要是想要訓練你們有獨立的思考與判斷辨別是非真假的能力,讓那些假專家原形畢露 ,讓你們不被害,不被忽悠。但是不一定能把所有的人都訓練成,全都是投資理財高手。除非你們貼身學習,願意付出代價。

 

第二個要跟大家提醒的是稅務影響投資決策 

 

美國跟亞洲不一樣,如果你有美國身分,你的股票投資是有資本利得稅的,但是如果你是非美國人投資美股,你是沒有資本利得稅的,所以在不同的帳戶投資,你的投資技巧跟選股模式就不一樣了,哈哈,我保證,絕對沒有人提醒過你這一點吧,應該在網路上,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文章講這個主題吧! 沒有人會告訴你不同的帳戶,不同的收入等級,要用不同的選股策略跟投資技術吧。所以我說財務投資是立體的,不是點,不是線,更不是面,財務本身是立體的,甚至是四維空間的 。

 

你們在網路上聽到的資訊絕對是告訴你,哪支股票好,要怎樣投資,怎樣買進殺出。但是我相信我應該是第一個講,如果不同身分,不同帳戶,你的投資選擇與標的,跟投資技術要有不同。有聽過我演講,追蹤我臉書的朋友,可能知道我一直在講保險也是要因人而異,不同人的狀況,要用不同的保險公司,不同的產品來規劃,並不是一個產品就打遍天下,一樣的投資也是,不同的人,不同狀況,不同的帳戶所投資的股票跟使用的技術也有所不同

 

哈哈….所以我說很多人都把財務都認為是相當簡單的事,其實財務投資真的沒有教練,容易顧此失彼。所以我才會說,要不花錢請教練,不然就是花錢學知識,在不然就是花錢買教訓了 。。

 

前幾天有一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詢問我一些關於他的家人工作的公司,即將股票上市,公司想給員工配發股票,但是可能會有稅的問題,所以他們想了一招用贈與的方式。他問我好不好?收受股票贈與有沒有問題 ?

 

說真的,如果關係不好,我就直接說那太好了呀,別人贈與股票給你,沒有任何風險的,當然沒有問題,然後結束話題。反正如果沒有付諮詢顧問費,要不要說,要說多少,我自己掌握,只有我自己知道真正的問題與深度到哪? 我也沒說錯,別人贈與給你股票很好呀 。

 

但是贈與的背後呢?有沒有其他的問題?那就看我要不要講了,如果付費? 那當然是責任,如果不付費,那就看交情了。如果平常就沒有培養交情,也從來不噓寒問暖,無事不登三寶殿,我可以不講,或是少講,我只是沒講、少講,不表示我給錯誤資訊 。

 

就像我們去買車,車商廣告一堆配備,但是你沒有附加這些配備,當然不要期待車子也會有一樣的設備,除非跟業務員交情好,或許他免費幫你升等附加配備,但是這些免費升等不用成本嗎?當然是要成本的,不是嗎 ?只是因為有交情,平常建立了交情,就像友誼存款簿,一直有在存款,偶爾取款沒問題,但是如果永遠不存款,只想一直取款,最後這個帳戶怎樣?我不用多說,大家應該曉得。

 

我想說的是很多人都只想在網路上找答案,說真的,很多真的、好的、正確的答案,不會出現在網路上的,Hans理財天地已經是破天荒地給了,很多外面你聽不到真正有價值的觀念與知識,但是當然還是有很多的資料與知識是不會放在這裡的,第一是知識還是有價值的,需要付出價格,第二,有些資料放在網路上就見光死,講出去就無效了。所以不會出現在網路上 。

 

Hans理財天地能不能繼續運營下去?要看大家有沒有存款了?還是只是一直提款?

 

大家不幫忙分享跟轉發,只靠我一個人移山,如果大家不幫忙,也不存款,一直提款,你們知道結果會是甚麼吧….這也是我一直說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隨時都有可能會結束。呵呵,好了,回到主題不講這個話題,因為要不要講掌握在我,深度到哪也掌握在我。

 

言歸正傳

 

你的帳戶種類

如果你是美國身分,你的稅率很高了,要留意的是短期資本利得稅,短期資本利得列為Ordinary income計算所得稅,甚麼是短期?就是該股票持有未超過一年就賣出的,被視為短期, 超過一年的叫做長期 。

 

因此如果是高所得者,就得當心留意,如果在一般投資帳戶裡投資這類飆股,要留意稅務問題。因為賣出後,假設你的稅率是30%,那哈哈,國稅局就會來抽頭,抽走30%的獲利 。

 

而這類型的飆股,如果是在退休金帳戶裡,那就不需要擔心,因為他是緩稅的。但是相對的虧損也不能抵減損失。所以關於資本利得稅, 這一部分可能得提醒大家留意 。

 

當然這只是簡單的提醒,其實這裏面還有很多很深的學問,可是這部分,不方便在網路上說。因為不同的稅務狀況,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帳戶裡面,適合不同的投資工具,也需要不同的操作技巧,光光這個就可以出一本書了,這個屬於付費諮詢或是收費教育課程的一部分 。

 

當然如果你不是美國身分,你沒有資本利得稅的問題,我知道有很多聰明的華人就會想,那我利用在亞洲不是美國身分的父母,利用他們不是美國身分,在美國開立投資帳戶投資,不就好了,這樣就省掉了資本利得稅呀!你看華人多聰明,舉一反三呢 。

 

這看似聰明的舉動的背後隱藏著風險呢,為什麼呢 ?

 

因為非美國人的遺產稅免稅額只有6萬塊美金。哈哈,我當然知道,華人很聰明,會說美國怎麼會知道我父母還在不在世?哈哈,這裡要跟大家說,很多事就講到這裡,闖紅燈違規,會被罰,但是很多人闖紅燈也沒事,但是不表示沒事。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的,還是那句話,財務是立體的, 在這裡提醒聰明的華人朋友們 ,不要自己小聰明,很多事情是需要付出代價的,都要花錢,只是一個花錢省事。一個是不但花錢,可能還有牢獄之災,惡意逃稅是刑法。

 

接下來跟大家說的是第三點” 不投資,不表示安全”

 

你是被分配或是參與分配的人

 

當然如果這波疫情還沒有上車,股市一天天上漲,不知不覺中股市就漲起來了,處在溫水煮青蛙的人,給你個建議,就是建議大家去追蹤Hans理財天地,先學習正確的理財。大家不要急著上車,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市場一直都在,這一次來不及參與,就等下一次,終究會有機會的,但是機會來臨前,你準備好了沒有才是重點。因此趕快要做的事,是裝備自己 。

 

今年疫情期間,我一直在很好的點,提醒大家該怎麼應變,我想有聽的人,有些都早進場了。現在已經獲利賺到錢了,當然我最近聽到一些朋友反饋,他看了臉書也追蹤了文章,但是他們是聽了、想了一下、頓一下才進場,所以進的時間比較晚,進的價格比較高。可能目前還沒獲利。這裡我要說一下,我一直強調買股票要看公司財報,一定要財報好,才進場,財報不好,那就是在賭, 賭贏、賭輸就不知道了。

 

如果還沒進場,又害怕的朋友,你可以去聽我的演講"富貴險中求"我有講很多相關如何在危機中獲利的方式 。

 

很多人不理財,可能是因為沒時間理財,也可能認為,怕越理越糟,乾脆小理小錯、不理不錯。不碰就沒事,避免因為不專業,反而更慘 。

 

但不參與不表示沒事,因為很多人不知道,這個世界,當市場資產重分配時機來的時候,要不是你分配別人的,就是你等著被別人分配 。

 

當景氣來臨時股票也好、房產也罷,通常會帶著通貨膨脹。但是也有一說,是因為通貨膨脹,推高了股價跟房價。這是雞生蛋、蛋生雞,有可能是因為通貨膨脹,讓資產的價格升高,但也可能是因為資產市場價格上漲,大家變有錢了,所以帶動消費,供需因素造成物價上漲,導致通貨膨脹 。

 

其實通貨膨脹的產生,也就代表著貨幣的購買力下降。 錢變的不值錢了

 

我知道大家希望我講白話

 

我用一個故事來說明,故事叫做"是誰偷走了小剛的大麥克?"

 

故事的主角,小明跟小剛,他們兩個人的資產都一樣都是10萬元,收入也一樣,支出也相同,你就當作是攣生兄弟好了 。

 

有一天小明跟小剛倆人討論一個問題,他們討論以他們現在的資產10萬美金,如果現在不賺錢,用這10萬美金可以活多久?只考慮吃的 。 其他不考慮

 

他們認為如果以麥當勞的大麥克 Big Mac,一個4.99,就算5元好了。他們的錢可以買得起2萬的大麥克 。

 

有一天突然發生了一個重大經濟突發事件(假設就是這一次的疫情),全球市場正大跌,小明做了充分的研究後,認為這是一次財產重分配的好時機,機會終於來臨了。他把這個消息告訴了他的好兄弟小剛,建議他應該跟著他一起下場投資,但是小剛覺得現在這個事件相當嚴重,將會影響未來的經濟發展,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復原?,應該要保守為宜。所以小剛並沒有跟著小明一起參與投資 。

 

小明將他的資產投入市場,危機入市,很快的這個事件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的過去了,股票市場在經歷大跌後,因為政府提出許多解套方案,政府印了很多的鈔票救市,幫助經濟走出危機,最後股市先行反彈,實體經濟也隨後漸漸恢復,小明的投資從10萬美金,變成20萬美金。獲利了10萬美金。而小剛呢? 因為害怕不確定性,所以他的資產10萬元,還是維持10萬元,沒有收益,當然也沒有損失 。

 

但是由於市場上因為政府刺激經濟,政府出台寬鬆貨幣政策救經濟,導致了通貨膨脹。物價也悄悄的上漲,麥當勞的大麥克漲價了,現在大麥克漲到一個7.5美金 。

 

有一天小剛跟小明兩個人又湊在一起聊天,他們又聊到之前的同一個話題,萬一沒有收入,他們用他們的資產可以買多少大麥克這個話題,突然小剛大叫,誰偷走了我的大麥克 ?

 

原本小剛跟小明在這場資產重分配之前,他們的財產都可以買到2萬個大麥克。但是遇到了這場經濟風暴後,小明的資產20萬,可以買到26666個大麥克,比之前多了6666個。而小剛的財產沒變還是10萬,但是他能買到的大麥克只剩下13333個。小剛說原本他有2萬個,怎麼現在只剩下1萬3333個大麥克,他的大麥克少了6667個。到底是誰偷走了小剛的大麥克 ?

 

所以從這個故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如果不理財,不表示沒有問題,而是因為當經濟復甦,資產價值會 跟著價格產生變化

 

當持有的資產價值與資產的價格如果沒有同步,表面可能一樣,但是內涵實質可能已經改變了。

 

通貨膨脹期間,如果選擇持有的資產是屬於價格錨定,那他的價值就會減損,就像是小剛,他的資產錨定在10萬元價格,所以當通貨膨脹以後,他的購買力減少 。(這樣資產就被分配走)

 

如果選擇持有的資產是屬於價值錨定,那通貨膨脹就會產生價格升值。水漲船高,那錨定價值的資產會隨著通貨膨脹,而價格也會上漲。就像小明他的資產價值錨定在10萬美金,最後通貨膨脹後,資產價格呈現出20萬美金的價格,購買力增加。(這樣就是分配別人的資產 )

 

有人可能不覺得10萬跟20萬有甚麼差別,我得提醒大家,如果經過不斷的複利效應,當時間一拉長,最後差距產生的時候才發現,就來不及了。(我建議你去看我另外一篇文章解析台積電稱霸世界的經營哲學──PART2 裡面有講到複利效應的威力),或許現在不覺得怎樣,但慢慢地因為身邊的人都在增加財富,而自己的財富維持原地,有一句話叫做不進則退。所以當通貨來臨的時候,如果你不投資、不理財,此時別人都在分配資產,不動的人就會被分配,就像小剛一樣,無形中損失了6666個大麥克 。

 

所以不是不理財就沒事,而是不理財,資產購買力就會相對下降許多。因為當市場通貨膨漲貨幣就會貶值,如果資產增長率沒有高過通貨膨脹率,那就相對減損的,另外朋友圈,大家的財富原本是一致的,但是如果當大家資產大幅往上增加,那沒有參與理財的人,財產並沒有跟朋友一樣加速上漲,那慢慢地就容易脫隊,消費能力可能慢慢地有距離了,你看小明跟小剛原本是一樣的資產,但是最後小明有26666個大麥克,小剛只有13333個大麥克。一漲一消差距就會越來越大了 。其實小剛的大麥克,無形中跑去了小明的資產裡了。這就是分配與被分配。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要選擇做小明或小剛

 

簡單做個總結

 

我們在K型經濟復甦過程中,要留意投資的倉位跟持有的資產價值,是否需要調整,得留點心。我們提到乖離率,我們講到狗跟主人的關係,還記得吧。會有三種可能,不一定是狗會回到主人身邊,可能主人去看狗在幹嘛,也可能是主人追著狗跑。但是乖離率就是一個可以觀察的指標 。

 

另外就是提醒大家因為稅務因素,大家在投資的時候要留意在不同的稅務基礎上,要知道怎樣選股,在不同的帳戶中,投資的技術方法也不同 。

 

第三個就是要留意通貨膨脹,不參與投資,不表示沒事,你是想分配別人的財產,還是想要被別人分配 。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衝動,不花時間學習、不花錢找教練、不花錢找顧問,莽撞地衝,最後就是花錢買教訓,看你要選哪一個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希望你跟我一樣,讓愛傳出去,讓好的金融理財教育,給更多的人知道,分享祝福,你也會得到更多的祝福,跟我一起愚公移山,不信市場上錯誤的財務資訊,這座山移不走,也請你幫我在臉書上按愛心,你的愛心就是鼓勵我,支持我,認同我的具體表現 。

 

我們 PART 2 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