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www.itsfun.com.tw/images/a3/91/nBnauUzM5IDN0MTO1IDNkFmNxMWMwQ3Lt92Yuc2cthWcuw2cz5SMw9yL6MHc0RHa.jpg

 

結束了2020年,進入2021年,初生之犢不畏虎2020年造就了許多投資新手(高手),但是在20212月份的股市調整,讓一些在2020年獲利的人,叫苦連天。我有朋友在這一場調整中從原本獲利10倍變成虧本。原本是站在雲端上股神,這一跌讓他懷疑人生了。

 

雖然接下來我會講美國的狀況,可能有讀者是在亞洲生活,你們可能認為這跟生活在亞洲的人來說美國發生甚麼是跟各位不相干,但是美國的經濟狀況將會牽連著全球的經濟走勢,不妨也花點時間了解一下美國將會發生甚麼事?

 

為什麼我說前有狼、後有虎?

 

那是因為前面有美國新上任總統稅務改革計畫這匹狼,後有通貨膨脹這隻虎。

 

如果不投資,恐怕就會因遭遇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而資產價值大幅減損,如果投資又可能讓前面即將出台的稅務計畫給掐住脖子。讓收益大幅減損,甚至可能因為稅改造成投資市場熄火。

 

通貨膨脹產生的貨幣貶值,這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大多數的人是沒有感覺的,當感覺到的時候為時已晚。大多數不願意參與投資的人,就是那群青蛙,被動著被市場的通貨膨脹無形的吞食了自己多年的勞動所得。30年前的100萬,是何等的富裕,如果放在銀行存款3%收益率,30年後這100萬會變成242萬。但是如果拿去投資房地產那30年後這100萬就可能就成了1600萬。

 

你想想30年前100萬美金是何等的富有人,但是30年後的240萬卻只是一個普通的中等家庭。

 

所以通脹來臨貨幣貶值這隻虎在後面逼著我們得找投資機會,讓我們的資產不至於被貨幣貶值給稀釋了。當通貨膨脹來臨,未來政府將會運用緊縮貨幣政策,讓基本利率提高,讓通貨膨脹降溫,這也將會為投資市場帶來了一個變數。

 

投資股票就是投資一家企業,然而我經常說企業有4大成本,融資成本、人力成本、稅務成本、土地(設備)成本。然而投資一家企業就要看企業的收益好不好,成本提高將會影響一家企業的收益能力。

 

剛剛談到通貨膨脹的後果是政府可能會出台緊縮貨幣政策,調高基本利率,將會影響企業融資成本,如果通貨膨脹,也將會讓人力成本拉高,因為通貨膨脹產生貨幣貶值,員工的薪水也會實質性貶值,因此未來薪資將會因應通脹產生調整,然而通貨膨脹也將會讓土地(設備)成本增加,我想如果有經營企業的人可能都有感覺,現在的工業廠房的價格非常的高,不斷的在漲。因此在通貨膨脹的末期,注意我講的是末期,將會讓企業的收益能力減少,但是雪上加霜的將會是目前美國的新一任總統即將出台的稅制改革計畫,這將會為未來投資市場投下一顆巨大的炸彈。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人都知道稅改的內容,但還不是很多人在討論研究這項稅改的影響

 

首先是企業所得稅將從21%調高到28%,這將會讓企業稅務成本增加許多,那剛剛說的三項成本外,最後的一個稅務成本也跟著提高,那投資股票的難度將大增,如何找到仍具有價值的企業?不然那股票市場將是一個很大的賭場了。

 

除了企業所得稅增加以外,有兩個對投資有重大影響的稅改內容可能大家都沒仔細研究,這兩個將會對投資人造成巨大的影響。第一個是資本利得稅如果收入超過100萬以上,即便是持有超過一年以上原本應該適用長期資本利得稅,但是收入超過100萬以上的人,無論是長短期資本利得稅,都用 ordinary income tax rate來計算。

 

第二個是1031交換的規則將發生改變,有條件使用1031交換。Ordinary income如果沒有超過40萬元以上的納稅義務人,不能使用1031交換。我們知道很多華人喜歡做房產投資,當包租公,透過房產出租,租金可以運用地上物折舊( depreciation )來節稅,然後再運用1031交換來緩繳增值稅,然而因為節稅的因素,通常這些專門投資房產的投資人, ordinary income都不高,但是這一個法案出台,將限制很多人不能使用1031交換。那就會造成長期以來用1031交換的投資人,需要繳交一大筆增值稅,如果交易資本利得超過100萬,那又不能使用20%的長期資本利得稅,只能適用 ordinary income tax rate。那將會對整體的投資市場造成很大的影響。

 

 當然這個稅改會不會真的實施不好說,並且實施的細則目前也不確定,我只是單從媒體當中獲得的資訊,純粹以我的經驗解讀,最終的結果一樣是以正式出台後的法條為準,但是為什麼在還沒出台前我就拿出來講?我是為了嚇大家嗎?我希望不是,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做好超前部署。因為一旦出台了,那就來不及了。當然在通貨膨脹的到處充滿投資機會,只是大家要如何在既有通貨膨脹的影響,又加上有稅務改革的變化當中,找到適合的理財方式,找到獲利的機會,我仍然認為是很有機會的。所以只要超前部署就不需要過度擔憂。

 

當然一般人該如何面對這一場,前有狼、後有虎的理財世代,這將考驗著過去大家是否專注在學習財務智商了,或是找資深靠譜的財務顧問尋求協助,讓自己能在這危機中變成轉機。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祝大家理財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