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擷取自網路:https://cdnb.artstation.com/p/assets/images/images/017/702/583/medium/li-feng-5.jpg?1557028812

 

你一定會說這場戰爭跟中國有甚麼關係?這是兩國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關於區域安全以及俄裔種族的問題,怎麼會跟中國扯上邊?是不是我想太多了?

 

是我想太多了嗎?大家一起幫忙想想看,我那裡想的還不夠仔細,又那裡想歪了?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觀察與臆測,內容與事實不表示完全吻合,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讀者請自行審慎閱讀,本人身體健康、精神愉悅,家庭和睦、生活舒暢,在此不自殺申明,呵呵呵呵,搞得好像很嚴肅的樣子)

 

全球的經濟戰略我稍有研究跟觀察(只研究了30),一直以來都是以西方觀點來判斷戰略,這一次也不例外,所以俄烏一開始發生衝突時, 211號我在臉書發表了一封帖子告訴我的粉絲們,如果俄烏戰爭,西方真的要介入的話,會快速拉高石油跟大宗物資價格,並且同時做多美元。果不其然開戰後,的確石油跟美元真的噴出,快速上漲。當我開心地覺得自己又一次算準了戰略布局,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怪怪的,以我多年的觀察,中國的戰略人才是不是換了一批人,我還跟朋友分享,中國是不是換了一批負責戰略的人,因為打法不同,這一批很沉的住氣),當俄烏打到310號我突然發現不對,我被誤導了,我被框了,西方戰略專家都被框了。

 

知道最近為什麼石油大跌嗎?(39號開始,原油回檔修正)本來我以為是西方給對方台階下,警告意味,但是到了310號,我突然驚醒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對方沒有動作,那就表示戰略在轉彎了,為什麼突然會轉彎?到底西方戰略專家發現了甚麼?

 

後來我深入分析之後才發現,是西方戰略專家看到問題了,西方戰略專家全體被中國給框了。

 

中國藉由這一次的事件,草船借箭成功。

 

我真的不想這麼說,但是容我大膽假設,這是我假設的,不一定是真實的實情,但是做研究就是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這一篇我不提供太多太專業的資料,避免一堆被看到一半就暈了,所以這一專題我分兩篇來寫,這一篇是大膽假設,下一篇是小心求證。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去看另外一篇小心求證跟未來的發展

 

首先我先來大膽假設,其實這一場戰爭是一場設計好的戲,是精心設計好的,這是一場演給西方世界看的一齣戲。而且俄羅斯跟烏克蘭都是跑龍套的,大家都被耍了,仗是打真的,是真槍實彈打沒錯,但是卻是一場戲打給/演給大家看的戲。

 

那你一定會問,那目的是為什麼?你會說打仗是會死人的,怎麼可以這麼輕挑,罔顧人命!

 

你仔細想想從古自今,戰爭不都是為了某幾個人的利益,然後不顧人命,只為了某幾個人想奪權牟利,不是嗎?這一次會例外嗎?

 

先來說說,為什麼這是一場精心設計好的一場戲?我先問大家幾個問題,看看你有沒有答案?

俄羅斯是軍事強國還是軍事弱國?

俄羅斯被稱為戰鬥民族是因為他們強悍還是他們是軟腳蝦?

俄羅斯的軍備武器是國際精良還是只是個玩具,沒有殺傷力?

 

那這場戰爭俄羅斯主要訴求是烏東地區俄裔遭種族屠殺以及烏克蘭加入北約、歐盟組織,俄羅斯備感威脅,主要是這兩項訴求

 

那問題來了,烏克蘭親俄份子聲稱 :「頓內次克州有 89% 的人支持獨立」那該州只有11%的人不是想獨立,俄羅斯聲稱俄烏之戰是為了保護烏東俄裔民族,他們想獨立,俄羅斯為什麼會對烏克蘭東部城鎮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沃爾諾瓦哈就位於頓內次克州),該城市卻被俄羅斯部隊無區別轟炸,幾乎是滅了整個城市,如果是挺俄的州,只有極少部分的人不支持獨立,理當根本不需要打,但是該城基本上被夷為平地了。不覺得奇怪嗎?

 

再來是北約一開始就申明沒有計畫派駐部隊進駐烏克蘭,後續烏克蘭總統也發表無法加入北約,並且美國跟西方國家表態不會派兵,僅提供必要的武器,注意是必要的武器,烏克蘭幾次請求支援提供飛機,波蘭的米格援助計劃被美國給拒絕了。為什麼西方國家不願意支援必要的飛機?

 

那這場仗在打甚麼? 讓我看了一頭霧水。有太多的不合理之處

 

讓我來大膽假設,這一場戲是為了讓人民幣順利進入全世界金融交易的市場,讓除石油美元之外,有另一個選擇。那個選擇就是石油人民幣

 

過去一直有則新聞跟資訊,每隔一段時間就在市場上被炒作,那就是美元不值錢了,美元應該回歸金本位主義,黃金將大漲,因為美元不值錢,必須回歸金本位,科普一下甚麼是金本位,過去美金的發行,為了確保其價值,美元不能亂印,美鈔的發行必須跟美國有多少黃金掛鉤,有多少黃金才能發行多少的美鈔在市面上流通,以確保美金的價值,但後來在1971年尼克森總統片面取消了金本位,正式的讓美鈔跟黃金脫鉤。為什麼要炒作美元沒有價值?就是要大家開始對美元/美國產生不信任感,想要把美元的國際地位拉下來,而這才是這一場戰爭/戰略的主戰場。

 

目前美國之所以能在世界稱霸,除了有精良的軍事武器外,在經濟上有很多經濟戰略工具,最常見的就是石油美元、跟國際貿易結算系統也就是大家最近聽到的 SWIFT,還有關稅制裁、禁運制裁等等的方法,但是最為關鍵的是石油美元跟國際貿易結算系統。

 

中國的司馬昭之心大家都應該知道,中國一直想打倒美帝成為新一代全世界領導人,然而在軍事上目前還沒有機會跟美國一較高下,中國深知,在經濟戰方面,中國處於弱勢,沒有強而有力的經濟戰略武器, 我之前被中國人行總行副行長邀請到中國授課的時候(2005-2012年),我曾一直警告中國的經濟戰略人才太稀缺了,因為中國在2008年以前中國的經濟戰略是想成為全世界的工廠,賺取全世界的錢,再把外匯存底購買美債或是放款給其他國家,想以此達到控制他國經濟為手段,不過這一招後來被識破了,這招被石油美元狠狠的打了一巴掌,有了那次經驗後,中國深知,必須要把石油美元跟SWIFT系統給破壞,打斷美國在經濟戰略上強而有力的膀臂。這樣才能有能力對抗美國

 

而要讓石油美元跟國際貿易結算系統被擊垮,談何容易,這局中國計劃了很久,這一次西方的經濟戰略人才真的掉進陷阱裡。中國就是製造了煙霧彈(俄烏之戰)的機會利用草船借箭的方法,讓石油美元跟SWIFT被打破。他們採取的是孫子兵法中”故善戰者,致人而不 致於人的戰略。這甚麼意思呢? 白話說就是,善戰者,是調動敵人,而決不為敵 人所調動。再白話一點就是懂得打仗的人是讓敵人被擺布,而不是被敵人擺布。

 

中國設下陷阱讓敵人(美國)被他(中國)調動,過去美國在經濟戰略上經常用的工具就是石油美元、經濟制裁禁運,貿易制裁關稅、金融制裁取消/限制國際結算 SWIFT…等等工具。中國已經摸透了美國可能的戰略盲點。

 

這一次中國計劃了兩手政策,怎樣他都贏,但是因為時局的不同,中國刻意讓人民幣升值,誤導美國戰略人才陷入自己設下的陷阱捆住自己。

 

中國的整套戰略思考分析如下,一開始時他們參考2014年俄烏克里米亞危機時,美國當時採取的戰略手段,當時是運用石油美元,把石油價格壓低,讓俄羅斯盧布大幅貶值,讓俄羅斯在經濟上出現非常大的打擊(會用石油美元作為戰略手段,有很多背景因素,這裡就不展開來講,當時這一招很有效),這一次西方國家一開始知道這場戰爭背後是中國在搞鬼,所以有沒有發現美國一開始就表明不派兵,北約也說不派兵,僅提供必要的武器,看到沒,必要的,不是想要的。一開始其實大家有在懷疑這背後的黑手是中國,並且誤判認為中國的戰略人才,可能以為美國會繼續沿用2014年的戰略(因為人民幣一直處於高位),萬萬沒想到這一局,中國下的太漂亮了,把西方戰略專家都給整矇了

 

中國做兩手準備,第一手就是如果美國繼續用2014年的老方法,運用壓低石油,讓石油不值錢,這樣美國除了可以制裁俄羅斯以外,又可以順便降低通膨但是如果是用這一招,對中國而言,中國可以大量用低價收購石油,中國故意把人民幣拉得很高(如果人民幣升值,購買以美元計價的石油,那購油成本就更便宜),中國早就設計好了,一直維持人民幣在高位,來誤導美國的戰略智庫人才,讓西方智庫誤以為中國認為美國會繼續沿用2014年的戰略手段(壓低石油價格)

 

但是這一招並不好,當石油便宜了,反而對中國有利,中國早料到美國會這樣想,所以不可能會壓低石油,反倒會快速拉高石油,讓中國產生停滯性通膨。所以中國早就料到西方戰略智庫人才一定會用另外一招,不用2014年的戰略手段,會拉高石油價格(連我也被誤導,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2/11號發出拉高石油同時拉高美元的戰略想法來預告大家,要粉絲們關注石油跟美元及大宗物資價格將會飆漲的公告帖子)

 

但是這一招要出手,必須要有配套,因為急速拉高石油,那俄羅斯不就賺得盆滿缽滿的,所以如果要讓石油拉升,必須要配合禁運,但俄羅斯的石油輸出,對歐洲輸出供應已經是使用油管了,如果單純只有禁運效果有限,因此除了禁運外需要搭配金融制裁,停止/限制使用 SWIFT,因為國際貿易交易需要用信用狀,那就需要有國際結算系統,這樣才有保障。

 

這一招,被中國給提早識破了,所以中國運用拉高人民幣來調動西方國家不使用2014年的老戰略,改用拉高石油,而他也早就料到,西方戰略專家,會推出一系列的經濟制裁配套來圍堵俄羅斯受益,所以中國就將計就計,讓西方戰略專家剛好就掉進了自己設的陷阱把自己給困住了,

 

限制俄羅斯使用SWIFT、限制使用美元信用交易,這可是美國提出來的,中國剛好可以將計就計,順水推舟,跟俄羅斯一搭一唱,讓俄羅斯表態他願意接受人民幣交易,並且可以先到貨再付款,如此先例便打開了,這樣中國可以大搖大擺的向俄羅斯購買低價的石油,並且用人民幣支付,正式突破過去慣例,國際間的貿易必須要透過SWIFT的國際結算機制來進行交易。並且需要使用美元來交易。讓人民幣站上國際貿易舞台上。

 

但是這樣做對俄羅斯跟烏克蘭有甚麼好處?為什麼俄羅斯跟烏克蘭都願意配合演出?

 

俄羅斯跟中國都是反美的聯盟,都想把美國搞下來,你應該聽過中共有一套理論就是拉攏次要敵人,一起結盟來攻擊主要敵人,俄中在反美方面有共識,並且他們都知道石油美元必須被打破,國際結算機制也必須被瓦解跟取代,這樣才能卸了美國一條腿跟一條胳膊,因此他們才會結盟一起演出這場戲,

 

那烏克蘭呢?烏克蘭為什麼要配合演出?

 

我認為/猜測烏克蘭跟中國長期以來關係密切,因為中國近年來許多先進的武器技術都是由烏克蘭提供,中國第一艘航母就是烏克蘭賣給中國的,烏克蘭也是中國一代一路進入歐洲非常重要的夥伴。過去中國也提供不少的經濟援助給烏克蘭。

 

我猜想,這場戲是說好的,對俄羅斯而言,他可以幫助中國一起制約美國,所以一起打假球,俄羅斯肯定願意,畢竟能夠把美國給拉下來,這對中俄都有實質的利益,但是不能真打,真的把烏克蘭打得倒西歪的,那烏克蘭也不肯,所以仗要打,但是不能三兩下把烏克蘭給幹倒了,所以才會演出一場鬧劇,俄羅斯的部隊居然不堪一擊。但是為了讓烏克蘭願意一起演,那就得犧牲面子,假也得假。

 

把場景鏡頭換到烏克蘭這一邊,如果俄羅斯一下子把烏克蘭幹倒,那就沒戲場了,所以戰爭一定要拖,三兩天打完,那煙霧太快散去,就借不了箭,因此你沒發現,現在基本上應該沒有理由打下去了呀,北約已經不會讓烏克蘭加入,那烏東基本上也已經在俄羅斯掌控之下了,還有打下去的理由嗎?但是這場戲就繼續演下去,即便再離譜都得繼續演下去。

 

那配合演出對烏克蘭又有甚麼利益呢?

 

對整個烏克蘭可能沒有利益,但是別忘了,烏克蘭總統可是演員出生的,你如果仔細觀察,這一場俄烏之戰,最出風頭的人是誰?就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你仔細觀察,他被塑造成民族英雄,救國的偉人,不畏強權,抗俄有功,你想一下是不是很有趣,有很多場景基本上像是在拍電影,作戰期間,總統好像在做秀,你不覺得奇怪嗎?狙擊手,隨時可以撂倒他,他居然可以在很多非常公開的場合拍宣傳照(因為知道不會被狙擊手暗殺,安啦),烏克蘭全國上下,在偉大的總統帶領下的民兵組織(全民動員發槍上戰場),就能把強大的俄羅斯兵團給一一撂倒,俄羅斯也非常積極配合演出,派出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軍人當犧牲品。

 

如果要烏克蘭配合演出,那就需要幫助烏克蘭總統鞏固核心地位,讓烏克蘭在戰役上打贏俄羅斯如此塑造出一位大有為勇敢的總統,這對總統未來的前途是一片光明。如果烏克蘭總統救國有功,各位試想,他未來再繼續當烏克蘭總統的機會大不大?如果烏克蘭總統續任,那一起演出的這群夥伴們是不是都是自己的兄弟,那以後就好辦事了。只要拉攏中國、親近俄國,在以中俄來威脅美國討糖吃,兩邊討好,個人的地位鞏固,又能獲得國際利益,是不是一箭雙鵰?如果是你,你會不會願意配合演出,

 

大家思考一下,正個局,中國、俄羅斯、烏克蘭三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拿到他們想要的,那犧牲一些人的性命,對他們而言根本不算甚麼!(以上屬於個人之猜想、憶測、與分析評論,不是指控或是肯定與事實相同,讀者請斟酌閱讀)

 

我在311號的時候發現了西方的戰略盲點,便動手寫了那一篇俄烏戰爭真正的贏家浮現的文章,當時礙於篇幅跟當時不敢說太多,沒想到有很多讀者回響,所以一直想要不要加碼來寫更深入介紹戰略觀察的文章。

 

之前一直不敢大膽的寫、公開深入的寫,是因為深入的談戰略是一件很敏感的事,不希望因此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跟影響事件的發展,但是這兩天在媒體上已經漸漸被透漏了,但可能大多數的人,只是看到事情的表面,跟新聞的表面(例如沙烏地可能考慮接受用人民幣交易石油),根本沒想到那麼深、那麼廣,我就來幫大家深入解析這些戰略深層的意義,解答疑惑!

 

我是位獨立的財務顧問,研究戰略已經30年了,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投資,因為投資需要從制高點來看問題,需要有戰略俯視的眼光才能知道該如何布局,這一局我雖然有誤判,但是整個局勢依然還是在掌握當中,所以這幾年我的投資能如此順利就是因為懂經濟戰略,今年到今天為止我的投資組合收益率達到14%以上(雖然美股個大指數跌得很淒慘)。而我去年一整年的投資整體組合收益率高達50.3%(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隨時都有相關金融投資理財資訊,走過必留下痕跡,大家可以去檢驗)如果你對投資、對理財有興趣的人,我鼓勵你多多研究戰略經濟,因為戰略真的非常重要。

 

這一篇文章作為拋磚引玉的初淺解析俄烏之戰背後的草船借箭,讓中國有機會在石油美元上下手,如果你對這方面有興趣,歡迎你繼續看我下一篇文章,我有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並且最後會跟大家分享,我對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的觀察。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s理財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